首頁 要聞 綜合

上萬兒童遊樂場 6成不合格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兒童使用遊樂器材,父母最擔心的莫過於器材的安全問題。立委王育敏與靖娟兒童安全基金會31日舉行「兒童遊戲場,安全HOLD不住!」記者會,王育敏表示,全台各場所附設的兒童遊戲場共有1萬1,174處,但是,合格者僅6,588處,合格率不到六成,相關單位應全面清查違規情形,定期稽查,並訂專法加強管理。

王育敏指出,許多室內兒童遊戲場以停車場、防空避難室等不同名目,向各地商業處等單位登記營業,名實不符已違法。他們曾實際訪查7間位於台北、桃園和台中的遊戲場,發現有些在地下室,有些只有一座狹長樓梯通往出口,安全堪慮,因為少有稽查,目前都還在營業。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說,室內兒童遊戲場設立風氣興起,近年來以3.29倍的速度成長,環境品質卻沒有提升,其中更暗藏違規營業、消防公安措施不完善和內部設備不安全等三大風險。

對此,內政部營建署科長楊哲維表示,《建築法》有要求室內遊樂園依面積大小,每1~2年要提出公安申報。若遊戲場使用執照的名實不符,確已違法,營建署會函請地方政府盡速清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