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醫院營收論成敗 鍾南山:太沒醫德

【記者李心茹/綜合報導】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於3月29日出席2015中國醫院競爭力論壇上,明確表達了對目前大醫院醫改的不滿。他說,「現在的醫院院長之間聊天,都是問做了多少億的營業額,而不是治好了多少的危重病人。」

據《南方都市報》報導,3月29日上午,一直以講真話、敢講話著稱的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出席2015中國醫院競爭力論壇上表示:「真希望大醫院院長不再比營業額,比的是合格的專科數,急危重症的搶救數量、成功率。」

鍾南山表示:「來找我看專科的病人,有甘肅平涼來的,也有齊齊哈爾來的。如果基層醫療能夠做好,他們根本不用橫跨大半個中國來找我看病。」對於目前醫療體系內的強幹(大醫院)弱枝(縣級、基層醫院)現象,鍾南山明確表達了自己的不滿。

鍾南山批公立醫院像超市,院長互相攀比營業額。鍾南山認為,看病難的問題沒解決,根本在於醫療改革沒有改變公立醫院不合理創收,醫院像商業連鎖一樣擴大醫院規模。

批醫院市場化 不重醫德

鍾南山還表示,現有大醫院基本是國有民營制醫院,市場導向的,這條路線為醫德沉淪創造了土壤,很多人會追求收入更多。

他說,有些醫務人員收入很高,每年一、兩百萬很普通,但並不是合法的。

過去,鍾南山曾多次發表言論,批評醫院市場化體制。他表示,由於醫院市場化,自然是以逐利為目標,於是看病貴看病難來了,科室承包來了,醫生灰色收入與開藥掛鉤來了,醫生開藥提成、收受紅包也來了。

有評論稱,大陸醫療腐敗亂象叢生,折射的是權力監督不僅匱乏,形同虛設,更是中共體制上的束縛已經成為醫改的最大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