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青年租屋用交通換租金? 仍需多比較

【記者蕭軒/綜合報導】畢業生面臨就業、居住問題,如何租到適合又負擔得起的房子,業者建議綜合評估,可酌情用交通換取租金;專家則敦促政府,改善租屋市場環境,不只是租金補助而已。

yes123求職網調查,企業開給社會新鮮人的起薪為24~29K,其中研究所學歷較大學學歷平均多2,240元。據報導,台北市套房平均租金為8,900元,占薪資的30~37%,房仲業者建議青年應下修預算至20~25%,也就是4,800~7,240元。

崔媽媽基金會抽樣統計,2014年台北市套房租金約7千~1萬多元,松山區最貴,大同區最便宜;新北市套房租金約6,250~9,700元,新店區最貴,汐止區最便宜。

東森房屋建議,若工作地點的租金偏高,應考慮用交通換租金,如雙北一河之隔,租金便有1千~2千元的落差;但是,以淡水站到市政府站為例,單程50分鐘(不含轉乘時間),票價折扣後44元,每月22個工作天,交通費相當於1,936元,其實並不划算。新鮮人仍應綜合評估各種考量,實際看屋,多比較,才能找到最適合的租屋地點。

房價居高不下,年輕人買不起房子,但住宅資源僅3%用於協助租屋,《住展雜誌》表示,若政府希望效法歐洲租屋盛行,應先解決房東擔心課稅、租屋平台申請困難和各種性別、年齡等市場歧見問題,正視台灣租屋族的處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