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馬英九圖黑箱入亞投 中共藉機矮化台灣

【記者吳旻洲、莊麗存、紀平、萬平/綜合報導】一群學運團體包括黑色島國青年陣線(黑島青)、民主鬥陣等團體3月31日晚上9時半為抗議政府擅自向大陸國台辦申請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亞投行)意向書,不尊重國會與民意程序,矮化國格,在總統府前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被憲兵及維安人員攔阻架離,跨夜後持續聚集群眾在總統府前。中共則宣稱台入亞投行,應避免「兩個中國」和「一中一台」的問題。

抗議政經整併 矮化國格

黑島青、民主鬥陣、台左維新、夢由藝文工作室、獨台新社、台大法言等團體幾十人31日晚間高喊「賣台英九,黑箱亞投」、「一帶一路,送你上路」、「陸委國台哥倆好,國家主權去了了」、「一中框架,綁架台經,近平聖旨、馬茸遵旨」。獲知訊息的民眾陸續加入抗議,在總統府前聚集了數百人(經社群媒體號召,最多時達500多人)。

他們發表聲明,強烈反對台灣政府以極為草率的方式決定加入亞投行。馬政府不斷告訴人民,加入亞投可以有巨大的國際商機,拒絕加入就是鎖國,將被邊緣化。

但亞投行去年去年10月下旬正式簽屬籌備備忘錄,台灣行政部門3月30日才召開第一次的跨部協調會議,在沒有經過完整的規劃與詳細的評估報告下一意孤行的濫用行政權、逃避國會的監督,根本就是去年服貿、貨貿的黑箱程序翻版,不應該「一人決策、賠上全國」。

他們提出四項訴求:一、拒絕主權矮化;二、提出實質評估;三、程序公開透明,凝聚社會共識;四、民意基礎不足的總統,立刻停止對中政經整併等。

民主鬥陣則表示,大陸籌備亞投銀的目的,無非是要取代美國而成為世界金融機構體系的新霸主,在區域地緣政治上,藉由撒銀彈籠絡南亞各國以制衡美國,並進一步對開發中國家的經濟制約、剝削與干涉內政。

中共稱台入亞投有違一中

行政院長毛治國31日表示,唯有成為創始會員,參與制定有關會員權利義務章程,才能確保我國權益。

立院31日經朝野協商決議,行政院應直接向亞投行籌備遞交申請意向書,以維護國家最大利益。

台灣31日晚7時用傳真方式把意向書透過陸委會轉給中共國台辦,由國台辦轉交亞投行籌備處。

中共已拒台灣以「國」加入,稱此舉有違「一中」原則,顯見中共從未認同台灣官方所宣稱的「一中各表」,向以打壓台灣為其地方政府為目標。

馬政府試圖黑箱作業,跳過國會、人民監督,圖黑夜跳窗入亞投行,反被中共扔出。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31日晚間說,台灣申請參與亞投行,「應該避免出現『兩個中國』、『一中一台』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