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4月發戰鬥加給 7萬官兵受惠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對於國防部呈報行政院「戰鬥部隊勤務加給」及「留營慰助金」等待遇調整案,國民黨立委林郁方1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表示,有官員電話告知說,行政院已核定「戰鬥部隊加給」,預計從4月1日起發給,未來第一類戰鬥單位的志願役二等兵每月約可領取3萬8,600餘元,將近基本工資的兩倍,預計約7萬人受惠。

至於「留營慰助金」部分,國防部表示,目前是針對志願士兵(含志願士兵轉任士官)服滿法定役期後續服現役,年資未逾7年者,採遞增式金額設計,以激勵在基層單位服役的志願士兵留營。

立委籲:造潛艦台日應合作

針對日前馬總統主持海軍磐石、沱江軍艦成軍典禮,過程中校閱一張新一代潛艦塑膠背板,引發外界熱議。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感嘆,他理解國軍是為了突顯沱江艦為潛艇殺手,但叫總統校閱看板潛艇,真的既感傷、又悲哀,甚至是國軍的恥辱,質疑這是「愚人節的表演嗎?」

蔡煌瑯建議,台灣應該與日本合作,生產不輸核子潛艦的4,600噸蒼龍級潛艇,他解釋,現與日本合作具備天時、地利、人和,因為去年日本已通過了「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允許日本武器可以出口,甚至跟其他國家合作、研發、生產;此外,近來中日關係惡化,日本國內已有學者建議,應幫助台灣製造潛艦,代表連日本的輿論也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