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涉巨額逃漏稅 中國含抗生素蜂蜜傾銷美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為防止故意低價進口商品的惡意競爭行為,美國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通過的貿易保護措施,對一些國家的進口商品徵收反傾銷稅。但是,仍然有一些商人以各種非法手段企圖逃稅。近兩年來,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和海關及邊境保衛局查獲了大批從中國進口的蜂蜜,其中包括含抗生素的劣質產品,涉巨大的逃漏稅。

據《休士頓紀事報》3月29日報導,中國是全球蜂蜜產量最多的國家,自2014年10月以來,休士頓就查扣了660桶從中國經拉脫維亞入美的走私蜂蜜。

美國國土安全部休士頓官員霍爾沃森(Richard Halverson)表示,休士頓已成為非法進口蜂蜜的聚集地,但官方無法確定其中的原因。

FBI在2013年破獲美國歷史上最大的蜂蜜反傾銷案件——「中國蜂蜜門」案,兩家美國企業和5名個人涉嫌規避了大約1.8兆美元的反傾銷稅。

調查始於2008年,之後,臥底人員開始集中調查此案的核心人物——41歲的中國移民楊軍(音譯)。經調查,楊軍為逃避反傾銷稅,至少與4家公司合作,將中國含有抗生素的蜂蜜貼上馬來西亞或印度假標籤,非法進口到美國,逃漏稅金額達3,800萬美元。楊軍被判3年刑期,罰款289萬美元。

根據聯邦法院紀錄和官方文件顯示,有進口商經常通過各種手段規避反傾銷稅。美國國會去年一份未公開的報告顯示,隸屬於美國國土安全部的海關及邊境保衛局估計,從各國進口的商品逃稅金額高達18.3億美元,其中以中國進口的商品數量最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