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清明連假疏運 高速公路凌晨暫停收費

【記者莊麗存、藍悅真/台北報導】今年清明連假4天,交通運輸量高,行政院長毛治國要求交通部在放假之前,務必要強化疏運安全、應變機制、運能整備等工作,尤其是高鐵及台鐵對於路線及車輛設備,一定要做好相關維修和必要的檢查。

交通部表示,今年清明節假期每日交通量預估約230萬至280萬輛次,為使高速公路交通順暢,除鼓勵民眾提前返鄉掃墓,高速公路提早一週實施全線8折收費,並在假期每日上午5時前實施暫停收費,其他時段實施嚴格匝道儀控,及規劃國道客運優先通行措施。

由於清明節會隨節氣而變動,今年婦女、兒童節及清明節剛好在這週末,勞動部表示,依《勞動基準法》規定,這兩天休假日是國定假日,雇主均應依法放假並給薪,若適逢勞工例假或休息日,應於其他工作日補休。

為了因應清明連假出外旅遊,交通部也針對主要遊樂區及風景區壅塞情形,與沿線國省道資訊系統連結預報,呼籲民眾多加注意,以進行計畫性旅遊避開壅塞。

清明加班車 高鐵5日再開大學生專列

4天清明連假開始了,台灣高鐵公司昨日表示,之前加開4班的大學生返鄉專列,引起學生熱烈迴響,高鐵公司決定加碼於4月5日再加開北上、南下各一班次,4月3日凌晨0時起開放購票,每站停靠,南下列車11時18分由台北站出發,北上時間也是11時18分自左營站發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