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藝人徐樂眉:復興神傳文化善知識

全方位藝術工作者徐樂眉。(徐樂眉提供)
全方位藝術工作者徐樂眉。(徐樂眉提供)

⊙台北記者站/報導
因為主演《台北的天空》、《八月桂花香》等影視作品,而獲得「百變女王」稱號的演員徐樂眉,於6日晚間觀賞了神韻紐約藝術團的台北場演出。晚會後她讚譽神韻「精采絕倫」,並表示:「音樂演奏得非常『嚴絲合縫』,就是所有動作配合音樂,節拍都抓得非常的精準,讓整個節目一氣呵成,非常值得來觀看!」

復興神傳文化 傳達善知識

徐樂眉盛讚神韻除了高超的藝術造詣與扎實的基本功之外,同時還能復興中華文化,更在潛移默化中把神傳文明的知識善法傳播給了大眾。她以舞劇《善的力量》舉例:「節目傳達出要『與人為善』,把這種『善知識』的理念傳達得很清楚,把壞人都感化了。」

她加以說明:「《三打白骨精》融合了戲劇元素,編排上也非常逗趣,故事又呈現得非常完整,讓觀眾看起來很有意思、又很詼諧,同時傳達了善的理念。」

春風化雨 寓教於樂

本身也是導演、編劇、作家的徐樂眉推崇晚會內涵深入淺出,「演出傳達了中華文化,也把信仰與晚會的主題融合得非常巧妙。用戲劇的方式,透過淺顯易懂地表達,讓觀眾都能理解,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此外,晚會女高音歌唱家耿皓藍的返場曲,也讓她感到驚豔:「好久沒聽《梅花》了,在晚會中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徐樂眉表示:「我覺得創立藝術團的團主(總導演),會把這首歌在台灣繼續發揚光大,應該有他的一個中心理念,也許是要讓大家記得這個地方的存在。」「也許是告訴在台灣生根的中華族群,要珍惜所擁有的一切。」

藝術創作者的社會責任

「神韻讓我再度感受到,(藝文創作)要把『善的理念』傳達得更精準、更澈底。」徐樂眉認為藝術的創作態度與理念其實需要對社會負責,「因為我們都知道要與人為善,宗教也勸人為善,但是我們常常就很懶得說,或是放在心裡不再去說。」

她表示,若能經常觀賞晚會,將會被神韻的能量淨化得「耳目一新」,擁有心靈境界的提升與純淨的面相。「就是面貌看起來像洗過澡一樣,被(神韻)這個水洗滌過,很乾淨。所以會有『新的面貌』出現,讓人彼此間能夠傳達正向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