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缺乏活力?Q10可能是主因

Q10是身體活力的重要推手,也是強而有力的抗氧化劑,可以藉由花生、牛肉或沙丁魚等天然食物中取得。(Fotolia)
Q10是身體活力的重要推手,也是強而有力的抗氧化劑,可以藉由花生、牛肉或沙丁魚等天然食物中取得。(Fotolia)
【記者林安柏/編譯】每天總有數以百萬計的人常被莫名的小毛病所擾,進而影響了他們美滿的生活。這些典型的小症狀包括:缺乏活力、思想渾沌、肌肉疼痛、關節不適等。這些人通常不是追著醫生看診,就是持續不斷地服藥。更甚者,把這些不明的症狀歸因於年紀大了,於是每日與疼痛為伍卻不以為忤。其實答案可能出乎意料地簡單,那就是你的身體可能缺少輔酶Q10了。

Q10是什麼:輔助酵素Q10(CoEnzyme Q10)簡稱CoQ10或Q10,存在人體的細胞內,能刺激細胞中的粒腺體產生能量,是身體活力的重要推手,也是強而有力的抗氧化劑。

Q10是心臟的能源:我們的心臟是是全身的引擎,它平均一天跳動10萬次,將氧氣與營養帶進全身細胞中,尤其是腦細胞。因此,照顧好心臟、維持它的強健功能,是確保長生的不二法門。Q10普遍存在於全身,但以心肌附近最密集,因該處能量需求高。

50歲以上的人,體內缺乏Q10的程度開始危及他們的心臟功能,進而出現一些原因不明的症狀,諸如疲倦、疼痛、或是記憶力降低等。

補充Q10的好處:許多專家認為Q10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少。30歲開始,體內的Q10開始降低;到了50歲,Q10減少至心臟無法理想運作的程度;70歲時,Q10含量過低,加速身體老化。

此外,壓力、疾病、用藥等,也會加速Q10的流失。例加,降血脂藥物斯達汀(statins)就是嚴重損害Q10的藥物,可惜甚少有醫生警告病人此事。50歲以上的美國人當中,有1/3的人服用斯汀,這意謂著此藥物被濫用,數以百萬顆的心臟正面臨著不必要的危害。

每日補充100-200毫克的Q10,可以為身體帶來下列的益處:
  • 為心臟注入能源,維持強而有力的心臟
  • 加強腦力,讓思路更清晰
  • 為細胞提供能量,有效打擊疲勞
  • 掃除加速身體老化的有害自由基
如何選用Q10保健品:Q10的保健品隨處可見,主要來源有二種:一是由菸草植物的萃取物與其他化學物質合成的Q10,通常這種化學Q10產品較不純;另一種是經由酵母發酵過程而產生的Q10,它與人體中的Q10較相似,也較天然。

含有Q10的食物:Q10亦可由天然的食物中攝取,但含量不多。牛肉、豆油、沙丁魚、鯖魚和花生等食物中含量相對較高,其他蔬菜如菠菜、花椰菜等皆含之。攝入大約1斤沙丁魚、2斤牛肉或3斤花生可分別提供約30mg 輔酶 Q10。不過要注意食物在加工或烹煮的過程中,可能造成酵素被破壞。

責任編輯:唐依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