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國需求降 全球智慧型手機Q1出貨季減9.2%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TrendForce最新研究報告指出,2015年第一季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2.91億支,季衰退幅度達9.2%,劣於原先預估,主要受中國手機市場內需疲軟影響。TrendForce表示, 即將來臨的「五一假期」有機會為中國內需市場化解部分庫存壓力,預期最快於第二季後半段可明顯回溫。

中國手機品牌2015年第一季出貨僅達1.06億支,季衰退幅度達12.7%。TrendForce指出,中國總體經濟成長趨緩、電信營運商手機補貼政策也未見明顯提升,加上iPhone 6熱度持續延燒,導致中國手機品牌在境內市場的需求疲弱。

另一方面,第一季歐元貶值與美元走升也削弱了中國手機品牌外銷到歐元區或新興市場的動能。明顯的例子如目前以中國內需市場及與國內電信營運商合作模式為主的聯想,第一季出貨為1,750萬支,季跌幅超過20%,全球排名滑落至第五,也讓出了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的冠軍寶座。

而國際大廠三星與蘋果將持續盤踞全球手機市場的前兩名,第二季出貨分別可望超過8千萬支與4,500萬支,帶動第二季整體全球手機市場出貨達3.11億支,季成長幅度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