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俄羅斯國際發明展 雲林勇奪3金3銀

縣長李進勇〈左〉頒獎給榮獲金牌獎的環球科技大學(記者廖素貞/攝影)
縣長李進勇〈左〉頒獎給榮獲金牌獎的環球科技大學(記者廖素貞/攝影)

【記者廖素貞/雲林報導】2015年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4月2~5日在莫斯科舉行,共吸引17個國家參賽。在700件的作品中,雲林縣內的5所學校榮獲3金3銀1特別獎的佳績,得獎作品,兼具實用與創新,在國際發明展中嶄露頭角,縣長李進勇16日在縣府公開表揚。

其中居功厥偉的環科大企管系張宏榮教授,總共指導了「環科大—智慧型服裝展示系統」、「大成商工—校園智慧管理系統」、「大德工商—互動式指壓教學系統」及「飛沙國中—魚塭養殖控制系統」等4件作品,榮獲了2金2銀的佳績。

另外,雲科大的吳知易教授榮獲金牌的作品,對居家節電能有很大的幫助,並獲得大會特別獎的殊榮,劉鎮源教授獲得銀牌的作品,「數位藝術照明設備裝置」則是可以利用距離與速度的感應變化不同的燈色與亮度,是非常實用且具有市場價值的作品。

縣長李進勇表示,從這次的獲獎證明鄉下的孩子創意絕不輸都市的小孩,感謝所有指導老師的無私奉獻與用心付出,及每一位參賽同學的努力,讓雲林的軟實力能揚名國際。

在業界活躍20年,多年前轉戰校園的張宏榮教授表示,「我們雲林的海口囡仔,是有創造力、有想像力的,只要給他們適時的指導,這些孩子未來是有競爭力的。」他指導了3個學校,其中飛沙國中的學生刻苦耐勞的精神最讓他感動,他從斗六開車到飛沙每次100公里,開了16次,1,600公里路,就是要實現這群孩子的夢想。

用手機APP在家就可以輕鬆搖控魚塭的水車,榮獲銀牌獎的飛沙國中學生把爸爸在魚塭上碰到的問題,透過科學創意,發明了「魚塭養殖控制系統」,讓爸爸可以免除在嚴寒酷暑的天氣巡視魚塭的辛苦,也可以利用手機搖控打開路燈,避免夜間巡視魚塭時發生危險,更可以利用手機來驅趕鳥群。減少昂貴的鰻魚苗被鳥偷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