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南海建跑道 引新空管區隱憂

最新公布的衛星照顯示,中共在南沙群島永暑礁興建的跑道工程。(AFP)
最新公布的衛星照顯示,中共在南沙群島永暑礁興建的跑道工程。(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中共在南海爭議島礁填海造陸,大動作宣示主權,施壓鄰近小國的行動受到持續關注。《詹氏防衛週刊》16日報導,3月拍攝的衛星照片顯示,中共建造可供軍事用途的跑道進展快速,美國及亞洲國家均感憂心。

《詹氏防衛週刊》報導,據3月23日的衛星照片,可以清楚看見中共在南沙群島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的跑道工程。從3月初的照片來看,南沙群島的蘇布礁(Subu Reef)也在進行填海造陸工程,如果兩處連接起來,將可以建造另一座長3千公尺的跑道。其他照片則顯示,中共正努力在西沙群島興建上述長度的跑道。

南海為重要的海上航路,每年有價值5兆美元的貨物通過, 其地下可能蘊藏豐富的能源。中共不顧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汶萊、台灣等鄰國的反對,大動作在這個水域的島礁大興土木。

智庫:人造島脆弱

中共在去年開始疏浚工程,《詹氏防衛》取得的照片顯示,永暑礁東北側整地完成的跑道長505公尺、寬53公尺。另外,島嶼的西南邊也有疏浚工程和起重船在固定港口。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表示,4月11日的衛星照片顯示,推測跑道總長度為3,110公尺,足夠重型軍用運輸機及戰鬥機起降,目前約完成1/3。不過CSIS表示,這類人工島嶼太小,不論就氣候或戰爭目標來說,都太脆弱,無法支援進一步的軍事部署。

稍早《紐約時報》引用CSIS的調查報導,中共在南海的美濟礁填海造地建屋,北京將有能力進行定期與長時間的海空巡弋,擴大宣示主權的範圍。

中共舉措具侵略性

《詹氏防衛》報導出版的前一天,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洛克利爾說,中共近期在南海8個軍事前哨地區進行「激進的」填海造地活動和建築工事,宣稱擁有大部分南海主權的中共最後可能在這些據點部署雷達及飛彈系統,並用來劃設禁飛區。

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形容中共的舉措是「侵略性的」 ,他也呼籲歐巴馬當局著眼於中共的威脅,採取行動移動更多軍事資源至經濟地位重要的亞洲區域,並加強與亞洲國家的合作。

馬侃在記者會上說:「任何一個國家在國際海域填海製造600畝的土地、興建跑道,而且最可能置入軍事能力時,顯然就是對全球經濟的過去、現在及可預見的未來構成威脅。」

美國總統歐巴馬4月9日表示,美國擔心中國大陸利用「大國地位和力量」欺侮南海鄰國,他警告北京不應該把出現爭端的南海鄰國「硬擠到一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