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世界五大頂級富豪的成長故事(下)

奧蒂嘉。(合成圖片/大紀元)
奧蒂嘉。(合成圖片/大紀元)

【記者凌妃/綜合報導】上週本文介紹了全球五大富豪的前三名——比爾‧蓋茲、卡洛斯‧史林及沃倫‧巴菲特的成長背景,本週將繼續介紹位居全球第四及第五富豪的成長故事。


4.
阿曼西奧‧奧蒂嘉(Amancio  Ortega)

淨資產:645億美元

奧蒂嘉出生於鐵路工人的窮人家,後憑藉服裝帝國英迪德(Inditex)集團與旗下旗艦品牌Zara,依次成為西班牙首富、歐洲首富,如今榮登《富比士》全球富豪榜上第四名。

創業40餘年的奧蒂嘉,沒有接受過正規的高等教育,14歲便輟學分擔家計,到服裝店打工。在西班牙貧窮的紡織業中心拉科魯尼亞(LaCoruna),奧蒂嘉萌發了將時尚快速、便宜帶給每個普通人的念頭。於是,1963年他開立了第一家自己的工廠,隨後逐步從生產垂直擴展至零售業。1975年,創立著名的Zara品牌。

1985年,奧蒂嘉建立英迪德集團,囊括Zara在內的多個服裝品牌。1988年Zara第一家海外店面在葡萄牙開張,2001年英迪德集團股票上市,如今這家服裝巨頭每年生產8.4億件成衣,並在85個國家擁有5,900家店面。

不過,奧蒂嘉的生活相當低調,他十分重視家庭隱私,與妻子居住在拉科魯尼亞內的一棟隱密的公寓裡。奧蒂嘉總是穿著休閒西裝,在員工餐廳裡用餐。他幾乎沒有接受過媒體採訪。直到1999年底,在英迪德集團準備籌備上市時,公眾才目睹到這位西班牙首富的面貌。


5.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

淨資產:543億美元

埃理森(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埃理森。(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甲骨文(Oracle)共同創始人暨執行長拉里.埃里森從兩所大學輟學: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UniversityofIllinoisUrbana-Champaign)以及芝加哥大學。大二時因養母去世而離開伊利諾大學,新的學期他轉到芝加哥大學,但僅一個學期,埃里森就離開學校。1977年他和朋友共同創立甲骨文的前身——軟體發展實驗室(SoftwareDevelopmentLabs)。

自公司創建以來,埃里森就一直擔任執行長一職。2014年9月18日高齡70的他宣布離開甲骨文執行長一職。埃里森排名世界第五大富豪,曾獲世界帆船賽冠軍,並持有義大利戰鬥機的駕照。2012年,他花了5億美元買了一座位於太平洋夏威夷州的火山島——拉奈島(Lanai),計畫開發並建立永續環境與生活,同年又買下海島航空(IslandAir)專門搭載遊客到島上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