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高纖果王 西洋梨8種吃法

 (Fotolia)
 (Fotolia)

文/陳柚滋
有高纖果王之稱的西洋梨,含有維生素A、B2、C、纖維、鉀、鈣、磷、鐵以及很高的膳食纖維,可幫助排便順暢。

產季為10月到隔年的4月,如何判斷西洋梨熟成的時機呢?基本上是吃軟不吃硬,可以由蒂頭的地方來判斷,輕壓時如果感覺到微軟,這時果中的澱粉已由內而外轉化成為糖分,水分也會增加,是品嘗的最佳時機喔!

下面介紹8種西洋梨的料理食譜,趕快動手來做做看吧!

 (Fotolia) (Fotolia)

冰糖燉西洋梨

這是一道滋陰潤肺的甜點,製作方式也很簡單,先把西洋梨去皮去核後,切成塊狀,在鍋中放入冰糖及水,用電鍋蒸40~60分鐘,開關跳起時可再燜一下,會更入味。亦可使用瓦斯爐,先把上述材料放到鍋中煮開後,把火力調至文火,加蓋燜煮40~60分鐘就完成了。除此之外,也可以加入枸杞、紅棗、銀耳、蓮子等材料,增加更多的風味。如果有外國朋友來訪,除了冰糖之外可加入香草莢,放入鍋中煮30~40分鐘,溫熱吃或冰冰涼涼吃都很適合!

烤西洋梨

烤過的西洋梨搭配生菜,就是一道完美的沙拉。 (Fotolia)烤過的西洋梨搭配生菜,就是一道完美的沙拉。 (Fotolia)

可當作一道開胃菜來食用。先把西洋梨剖成兩半並去籽,不用削皮,之後在表面塗上檸檬或萊姆,這樣可避免切面因接觸空氣而氧化變色。再來使用乳酪、堅果或是其他水果塞滿去籽後的空間,之後用錫箔紙包起來,放進烤箱15分鐘就完成了。除了可做成甜食外,也可加入培根、起司來製作鹹食。如果時間有限,直接把水果切片、切塊,淋上糖霜後直接放進烤箱烤3~5分鐘,就是一道溫熱的水果甜點了。

西洋梨馬芬

美味的西洋梨馬芬甜到心裡。 (Fotolia)美味的西洋梨馬芬甜到心裡。 (Fotolia)

先把中筋麵粉(2杯)及泡打粉(3茶匙)過篩後,加入鹽(1/2茶匙)及細砂糖(3/4杯)混合,接著加入牛奶(1杯)、無鹽奶油(100e公克)、蛋(1個)拌勻,再把核桃及切成塊狀的西洋梨加入攪拌,西洋梨可先用檸檬汁先拌過,以防止氧化。攪拌均勻後,填入至模具,約3/4滿即可,上面撒一些葡萄乾後放進烤箱烤25分鐘,外皮呈現金黃色就完成了。

西洋梨溫沙拉

沙拉有兩種料理方法,第一種比較簡單。首先把西洋梨切成片狀直接拿進去烤箱,使用有橫條的烤盤使西洋梨烙上紋路,之後加進生菜,用橄欖油、香醋、黑胡椒和鹽調成的醬汁一起食用,盛盤時撒上一些乳酪也很對味。第二種是把西洋梨先炒一下再加進去沙拉中,先把西洋梨與橄欖油、黑胡椒拌勻後,放到平底鍋拌炒,接著加入洋蔥使其軟化,起鍋前可再加入楓糖讓西洋梨更有味道。拌炒的時間不用太久,看到西洋梨有點縮水且表面有點焦黃,就可直接放到生菜上面,沙拉醬可以使用橄欖油及香醋,就是一道非常美味的沙拉。

西洋梨醬

把西洋梨切小塊加入檸檬汁、砂糖、1/3杯的水,之後開火煮滾後,用小火熬煮,必須一直攪拌,避免底部燒焦。直到西洋梨醬至黏稠狀就可起鍋裝罐。

 (Fotolia) (Fotolia)

拔絲西洋梨

先把塊狀西洋梨裹上雞蛋麵糊後下鍋炸,用中火炸7~8分鐘後瀝油後倒在盤子裡。接著把鍋內的油倒出,只剩下一點點的餘油加入砂糖拌炒,炒到糖融化成糖漿,就可先熄火並把西洋梨倒進去拌勻。之後用剛剛的盤子盛盤,剛拌勻的塊狀西洋梨會被糖黏住,不好食用,因此必須過一下冰水使其凝固後,就可以吃了!

 (Fotolia) (Fotolia)

西洋梨煎餅

餅皮的部分利用低筋麵粉、雞蛋、水、鹽巴及胡椒拌勻後,靜置30分鐘使其發酵。之後配料的部分可以加入小塊狀的西洋梨、番茄、鳳梨及事先炒過的洋蔥到麵糊裡,配料及麵糊攪拌均勻後就用平底鍋煎,一開始不用全部倒進去,可以小塊的煎,以避免煎餅的內部沒熟。兩面都煎至焦黃色就可以了。

西洋梨蛋糕

西洋梨運用在烘焙製品上相當常見,不過需要準備很多材料和器具,如果家裡沒有那麼多的材料時,也可以用簡單的方式來製作。首先準備無鹽奶油4湯匙,並把其融化呈液狀。在果汁機內加入1杯鮮奶油、2/3杯中筋麵粉、3顆蛋、1/2杯砂糖及一點點的香草精、鹽,把融化的奶油倒進去用果汁機打勻。接著把果汁機內的材料倒至烤盤中,把切片的糖漬西洋梨放在上面,就可放進烤箱烘烤。大約烤30分鐘,表面呈金黃色就可以出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