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江蘇男為躲債 為己做蠟像假死辦喪

【記者穆清/綜合報導】(近日,中國江蘇省鹽城市射陽縣有一個男子花近2萬元(人民幣,以下同)買蠟像詐死,以此來擺脫債主的追債,結果事情敗露。以詐死躲避債務的心態表現所衍生出來的道德倫理引發人們的思考。

據《現代快報》報導,射陽縣某鄉鎮農村的陳小強(化名)今年37歲,在當地有名的養殖大戶。但因盲目投資,陳小強欠了近300萬債務。

最近,許多人上門要債。陷入困境的陳小強想到了用假死的辦法來欺騙債主,以便拖欠的債款可以「慢慢還」。陳小強通過上網搜索,向上海嘉定區一家製造假人模型公司訂製一具假人。

4月11日,陳小強製造了一個自己觸電死亡的假現場。陳小強還自己打電話訂了一個冰棺。陳小強為防止火化露餡,讓父母找藉口說要土葬。但在親友們的催促下,陳小強的父母「被迫」送「屍體」去火化。

在路上,有點懷疑的親友看出破綻,心虛的陳小強父母經不起親屬的追問,只得低下頭,陳小強的二叔將假體抽下了車,發現果真不是陳小強。

村民表示,冰棺裡的人容貌跟陳小強非常相似,就是臉色不像死去的人,再加上他家人的反常舉動,才覺得其中有詐。事後陳小強和父親到派出所自首,但民警認為不構成案件,不受理。

陳小強假死躲債引起海內外中文媒體的關注,也在網路上引起熱議。網民說:在這個瘋狂的世界,荒唐滑稽的事,只有你想不到,沒有你做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