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對台文化統戰 收購印刷廠成趨勢

台灣省印刷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名譽理事長吳朝陽表示,中共對台灣出版的滲透仍持續中。(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省印刷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名譽理事長吳朝陽表示,中共對台灣出版的滲透仍持續中。(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方惠萱
中共對台灣的統戰作為持續,並持續針對媒體、出版、演藝等事業進行統戰,最近微調高中課綱也造成爭議。有網友分析稱,微調課綱單位背景為中共的解放軍,並畫出分析圖,台灣省印刷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名譽理事長吳朝陽說,中國對台灣出版的滲透持續,最近有收購印刷廠的趨勢。

吳朝陽指出,近幾個月中共對台文化滲透部分,聚焦在服貿協議,近期比較明顯的就是中國有廠商在收購印刷業,他指出,「其實規模不用太大,只要收購成功一間,就能夠承接政府的標案,搶奪台灣的市場」。

那麼台灣無法可管嗎?吳朝陽說,就算經營者已經成為中國人,但是對台灣政府而言仍然是台商,不受陸企法規的限制,雖然看上去只是協助政府印刷,但他就有可能自己印刷一些教科書販售給大學教授等使用,達到文化統戰的目的,「或許他有一天也會製造一兩本教科書,很便宜或是不用錢,讓我們的校長選用,取代現在的課綱等等,他自己自編一套,利用我們所謂自由選書的方式」,他擔心未來管制越來越鬆,類似情況也會發生。

消費者居弱勢
關鍵在執政者心態

至於消費者如何分辨?吳朝陽說,針對這樣的情況,消費者處於弱勢,他說,「就像現在中國製的商品填滿了大賣場,這是大勢所趨」,他也強調,面對中國的文化統戰的問題,包括服貿與上述種種問題,最關鍵的解決仍是政府,「最重要的還是執政者的心態」,他說,雖然台灣是民主社會,但是台灣目前針對許多相關問題,還是不顧民意執意執行,這不符合民主的態度。

而針對藝術界的問題,黑眼睛文化公司藝術總監鴻鴻說,最明顯的就是台灣導演如果要拍片,就要符合中國的限制,有許多議題都不能碰,造成題材上的大幅度限縮,「以前台灣導演拍片,顧慮台灣跟全球市場不用顧慮這些東西,現在如果想要大陸市場,就必須有所限制,例如地點必須變得模糊,很多議題不能碰等等,這方面已經造成創作上很大的限制」。

例如在表演藝術上,「台灣有些劇團想要去中國,就會藉由藝術節等形式去,那就必須經過中共的審批,很多內容就必須更改,這樣的問題已經發生了」,換句話說,台灣的劇團等要去中國發展或是展演,就必須符合中國的要求,可能就要修改劇本內容等,如果不想要配合,就沒有辦法到中國去,「這已經是一個標準程序」。

除此之外,鴻鴻指出,「在文學上中共做的比較多,因為中共各個省都有經費進行這種文化統戰,就會邀請很多台灣的作家、教授等,用各種方式交流,無論是開會還是別的方式等」,值得注意的是,這些對於消費者或是閱聽人來說,是無法分辨的,他指出,就算媒體有將類似事件揭發或是報導出來,能改變的也只有一部分,最重要的還是要政府重視這個問題,才有機會可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