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欲亡其國先滅其史 中共黑手伸入台高中課綱

台灣最近引起爭議的課綱微調事件,前北大教授袁紅冰表示,背後隱現中共勢力。(Getty Images)
台灣最近引起爭議的課綱微調事件,前北大教授袁紅冰表示,背後隱現中共勢力。(Getty Images)

文/記者江禹嬋
中共對台統戰,從過去收買台商、具影響力學者、政治人物,以及台灣退休將領後,開始從改造思想教育著手布局。近來台灣高中課綱「微調」事件,竟刪除台灣近代史上最慘烈的「二二八事件」,有媒體透露,這次具重大爭議的高中課綱,背後是由中共解放軍在幕後操盤,其手法與2012年香港「反國民教育運動」,引發萬人大遊行,有類似脈絡可循。

較引人注意的是,這次「課綱檢核小組」排除過去專業課綱委員,許多核心人物由極統派的「中華兩岸和平發展聯合會」、「兩岸統合學會」成員進駐,引發歷史、公民老師與民團強烈抗議,認為修改內容有違專業,甚至有教師直言「我們受夠了」。中國流亡作家、前北京大學教授袁紅冰認為,中共解放軍總政治部對外聯絡部副部長辛旗,就是背後操盤手。

北京擬洗腦香港青少年遇反彈

2012年7月香港反洗腦教育運動,是由一群中學生組成的「學民思潮」發起,引發9萬人上街。事件起因於一本親北京教育團體出版的《中國模式國情專題教學手冊》。

當時中共下令派發到全香港的中、小學;要求學生加強和諧團結、關愛家國的情懷,對國民身分有自豪感,對中國國情隱惡揚善,貶低歐美民主政制,無任何有關中國民主發展的題材。家長教師認為,這是對學生洗腦,箝制思想自由,要求當局立即撤回國民教育科目。

清朝學者龔自珍曾說:「欲要亡其國,必先亡其史,欲滅其族,必先滅其文化」,愚民是獨裁最佳的捷徑。長期遊走於兩岸,身為中共軍方統戰台灣重要人物的辛旗,也相當明白這一點。

這次課綱微調,強調漢人中心主義、大中國史觀,台灣史的部分也有做些修正、刪減。公民教師行動聯盟成員黃益中舉例,新版的公民與社會課本,刪掉人權章節裡「白色恐怖」與228歷史插圖,批評政府是想藉此箝制師生思想。

袁紅冰表示,目前台灣極統派的任何組織,都是中共在台思想代理人,其言行從歷史以及思想角度來解讀,皆是為中共統戰台灣做準備。辛旗同時身兼中國大陸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袁紅冰透露,辛旗一直是操縱這些極統派組織的重要幕後黑手。

這個質疑,可從2013年由台灣「兩岸統合學會」和大陸「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在北京共同主辦的兩岸軍事築信研討會,就可一窺其策略。

辛旗當時在會中提出,兩岸就「一中框架」或「一中架構」已達成共識外,更提出「外交是內政的延長」概念。辛旗並以台灣過去曾採取「去中國化」教育、文化政策及正名制憲政治舉措為例,認為兩岸內部施政作為、海峽另一方人民的是非感受、價值和利害判斷,最終對兩岸互信會產生影響。

再往前追溯辛旗於2010年9月來台,接受中評社專訪時提到,台灣政府這幾年若不能夠在教育、文化方面進行價值觀的重新構建以及歷史描述的重新構建,「台灣主體意識」就會進一步強化,這就會很麻煩。對比這次刪除「二二八事件」。袁紅冰說:「這背後肯定是有中共統治勢力介入」。

不過近日港台媒體紛紛報導,辛旗的解放軍少將軍銜,其實是花了2千萬向前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買官」而來,因捲入中共肅貪風波,現已遭中共逮補。

袁紅冰強調,辛旗被逮捕,並不意味著中共對台統戰會有任何停歇,「只不過是換一個人來做」,並不能改變極統派,貫徹共產黨意志行事的進程。這次的課綱微調事件,正是共產黨與國民黨權貴聯手,澈底扭曲台灣歷史的行為。

錢權誘惑 甘淪中共走狗

中共對台策略的基本出發點,最終就是澈底摧毀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變成中共統治下的一個行政特區,使台灣淪為今天香港所處的地位。所展現的統戰陰謀,就是買下台灣,包含收買台灣政客、學者、媒體、宗教人士等。

為何這些人甘願被收買?袁紅冰認為,因為他們心中除了物慾、貪欲之外,再也沒有別的東西了。

兩岸問題解套 中國民主化

要解決兩岸問題,唯有中國自由、民主化,任何歧異可經由自由、民主溝通後,達到很好的交流,目前兩岸所有問題也就不復存在,也不會發生將自己意志強加給台灣的行為。

至於中國民主化的道路還有多長?袁紅冰認為,造成前蘇聯一夕間瓦解的全民反抗勢力所有因素,在現在中國都已成熟,等待著只是一次歷史的機遇,點燃全民的反抗與起義的火苗後,便可燎原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