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翻轉台灣教育 毛揆:偏鄉推數位學習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關心原鄉數位學習發展現況,行政院長毛治國24日前往台東縣桃源國小視察偏遠學校寬頻改善情形。他表示,台灣教育目前存在一些問題,值得改進,首要之務應先探討該「從哪裡做起」及「怎樣做才有效」。他認為,台灣教育應從邊緣做起,以翻轉整個系統,因為邊緣觸及的範圍較小,可運用各式非典型作法。

毛治國指出,他也很重視「補救教學」與「偏鄉教學」,兩者間有部分重疊,而教材、教學方法及師資皆必須有別於傳統正規教育的作法,才能真正做好。

毛治國認為,在推動過程中,網路與數位化是必要工具,包括順暢的網路平台與妥適的數位化教材,透過技術面的改變,將對教育帶來革命性影響,尤其教學思維與教授方式皆與以往不同,確實為教師與學生創造出更多元化的環境。

毛治國進一步表示,面對少子化趨勢,以及每一個在台灣出生的小孩都不能放棄,都希望發揮他將來的價值,要做到這一點,必須先從偏鄉做起,檢視是否對偏鄉學童照顧不足,並在他們學習成長過程中多提供協助,讓他們可以趕得上,甚至超越都會區的小孩。

毛治國強調,政府在偏鄉學校推動寬頻改善工作若能試驗成功,下一步將向核心及正規教育推動,希望正規系統教師能前往偏鄉學校觀摩,將這些成功經驗反饋至都會區學校,進一步發揮整體提升作用,成為翻轉正規教育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