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閱讀推廣 文化教育部不同調

文/記者徐翠玲
文化部、教育部推廣閱讀,各有一套思維想法。小小書房負責人虹風指出,文化部推廣閱讀常形成標案,大多是給文化局或縣市政府的方案,但學校則是教育部的事;虹風表示,兩部應解決沒辦法做好橫向聯繫的問題,同時合作面對民間、學校。此外,文化部面臨閱讀風氣下探,缺乏規劃或想法,多年來都是民間出版社在做,文化部應吸收出版社推廣閱讀的想法和做法。

「李家同講那麼多場,誰出錢?」虹風表示,出版社到學校帶活動、進校園推廣書籍、配合作家演講,或讓作家與學生談閱讀種種好處,有些出版社甚至安排作者校園巡迴,但比較有能力辦到的都是大出版社。文化閱讀推廣政策,即使是用標案來實行,但裡面很多是空洞的,沒有長久的累積。而出版社因到處賣書,藉作者推廣閱讀、寫作想法,長年下來影響卻非常深遠。

前文化部長龍應台推出名人陪伴閱讀,虹風表示,如果想讓閱讀長久扎根,不一定要靠名人牌,從國小、國中、高中到大專院校,很多都在推廣閱讀,因歸教育部所管,文化部沒法插手;文化部比教育部思想來得開放,但兩者都應設法與現行出版做好連結。

虹風說,學生2、30年來都讀《青年的四個大夢》,民間推出的國小閱讀書單卻比教育部「新」很多,學校教育須跟上出版思維、潮流。台灣因歷史因素,並沒有文學課程、語文教育,在人文或閱讀培養上是欠缺的,教育部既然無法提出「欽定」閱讀書單,就應與民間團體好好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