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國駭客襲白宮 歐巴馬電郵被盜

【記者海寧/編譯】知情者透露,去年10月俄國駭客襲擊美國白宮非機密網路時,部分歐巴馬總統的電子郵件被盜取。同時,此次入侵的深度遠比美國官方公開承認的嚴重。

《紐約時報》報導說,襲擊被發現後,白宮的電子郵件系統被部分關閉。美國國務院也受到了同一組駭客的攻擊。情況嚴重到在11月維也納舉行的伊朗核問題談判中,美國官員不得不交換個人電子郵件,以保持聯繫。

一名美國高級官員說,在該次入侵中,俄國駭客深度入侵了國務院的非機密電腦網路。一些歐巴馬電子郵件的收件人郵箱,卻被駭客攻陷,致使一些歐巴馬參與收發的電子郵件外洩。

政府官員承認,非機密訊息中也有很多敏感資訊,比如官員的日程、和大使以及外交官的通信、人員升遷和變動、有關立法的討論以及有關政策的辯論等等。

目前不知道有多少歐巴馬的電子郵件被俄國駭客盜取,也不知道其內容的敏感程度。美國總統的通信內容,畢竟落入了駭客的手中。白宮高級官員數月前就已經知道,但一直守口如瓶。該知情者說,駭客是俄國人,讓此事分外讓人憂心。

中國駭客以吸納大量的商業和設計訊息而著稱,但是俄國駭客更善於隱藏其蹤跡,更專注於一些特定的政治目標。襲擊事件發生時,正值俄美關係因俄國進兵烏克蘭而再度緊張之時。

該襲擊引發了白宮內部的一場辯論,即是否可能保護美國總統在電子世界的存在。在《紐約時報》的質詢下,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白宮以及FBI悉數拒絕置評。

4月23日(上週四),美國國防部長卡特表示,俄國駭客襲擊了美國國防部的非機密網路系統。但國防部拒絕評論是否和襲擊白宮和國防部的屬同一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