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千金難買早知道 專家一週前討論震災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尼泊爾發生大地震前一週,地震與防災專家聚集在尼泊爾開會,討論如何降低地震來襲時的損失,但專家沒有預料到地震馬上就發生了。另外,野生動物園表示,地震前夕樹林裡的動物反常跑到野外空曠的地方。

1934年的地震曾在尼泊爾奪走8千多條人命,「無國界地震組織」一週前主辦會議,希望能在強震來襲前,做好準備工作,把傷亡降到最低。無國界地震組織的宗旨是讓亞洲更能從天災中復原。

據美國地質調查所專家估計,地震造成的損失會因建築狀況與人口的不同而有差異。同樣規模的強震襲擊美國加州及尼泊爾,加州每100萬人會有10至30人喪命,但在尼泊爾,死亡人數會超過千人,在巴基斯坦、印度、伊朗與中國大陸,甚至可能造成多達1萬人死亡。

地震專家及社會科學家早就擔心加德滿都的狀況,一方面由於尼泊爾處於斷層帶,每隔約80年會有一次強震;另外,尼泊爾的貧窮、擁擠、過度開發、房舍粗糙等人為因素,使地震一旦發生,就會造成重大災情。

英國劍橋大學地質學系主任、地震學家傑克森說:「實際上和地質上而言,發生的事情完全在預料之中。」只是沒想到大地震來得這麼快。

尼泊爾25日發生強震,敏感的動物似乎早一步知道即將發生的災難。尼泊爾第二大城波卡拉有一個非常大的野生動物園。大型的野生動物一般喜歡趴在窩裡頭或者躲在森林中不出來。不過,很多的動物在地震前一天跑到開闊的地帶當中,顯得非常的奇怪。

當地導遊介紹說,很多年沒見到過的孟加拉虎,地震前卻全出現在野外空曠的地方,令他們感到非常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