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看得見音樂的顏色 美國女子「畫」出樂曲

瑪麗莎能把聲音畫出來,在欣賞一段音樂後,繪製出旋律和音符的形象。(圖片來源:Melissa McCracken / Facebook)
瑪麗莎能把聲音畫出來,在欣賞一段音樂後,繪製出旋律和音符的形象。(圖片來源:Melissa McCracken / Facebook)
【記者張秉開/編譯】仰觀天空,那一道美麗的彩虹是什麼味道?聆聽莫札特的交響曲,會有超過聽覺的其他感覺嗎?美國密蘇里州堪薩斯市(Kansas,MO) 的一名女子瑪麗莎.麥克瑞肯(Melissa McCracken)在聽到音樂後,眼前會自然而然地浮現出顏色與材質,而且她把自己的這種形象感覺畫成了一幅幅色彩繽紛的畫。

Visual News近日報導,瑪麗莎可以把她聽到的歌曲畫出來。她的這種聽覺轉換為視覺的現象,被稱爲「聯覺」(Synesthesia)。也就是說,有些人的眼耳鼻舌等某種感官接受特定訊息後,會發生一種感覺轉換為一種或多種其他感覺。常見的聯覺包括字形與顏色的聯覺、聲音與顏色的聯覺等。

大部份聯覺者並不覺得自己與眾不同。瑪麗莎表示,一直到15歲那年,當她問了哥哥字母「C」的顏色後,她才發現自己和別人的感覺不同。她說:「每個字母和數字都有一個顏色,每年中的各個日期就像一個特定的空間環繞著我的身體。」

不過最讓瑪麗莎自己感到驚奇的是她能看見音樂的形象。她描述:「感覺音樂的旋律是交織在一起的流動的色彩和紋理,每首歌曲就像可以看見和感受到的東西。聯覺沒讓我精神恍惚或心神不寧,在我感受這個世界時,卻讓我感覺到一種額外的、獨有的活力。」

Not many things get better than Little Wing. Butterflies and zebras and moonbeams.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FeFv18qq6c

Posted by Melissa McCracken on Thursday, August 28, 2014

上圖為瑪麗莎聽了著名吉他手吉米罕醉克斯的Little Wing(影片如下,片長3:13)後所繪的作品。

至少200年前,科學家就注意到「聯覺」 現象。有很多人具有這種能力。2013年2月,《國家地理》雜誌報導,美國聯覺研究學會(American Synesthesia Association)會長杜尚(Sean Day)研究聯覺已有30多年。他表示大約7%的人(27個人中有2個)有聯覺。

《國家地理》雜誌報導說,美國拉斯維加斯的斟酒師(Venenciador)嘉莫.史密斯(Jaime Smith)天生具有嗅出顏色和形狀的感覺。在嘉莫的感覺中,一杯白葡萄酒就是「美麗的海藍寶石,有一種波浪式的動感。」

嘉莫對自己的聯覺很滿足,因為聯覺可以提高品酒技能。他說:「我覺得,我比很多人有優勢,尤其是在判斷味道方面。」

而杜尚博士本人就具有這種能力。美國心理學會的《心理學監查》雜誌(Monitor on Psychology)曾在2001年的第32卷第3期的一篇論文中《聯覺所感知的世界》(Everyday fantasia: The world of synesthesia)描述,杜尚博士品嚐牛排時,感覺到濃濃的藍色。

他還舉例說:「喝一口芒果果子露的感覺是一片石灰綠,帶有櫻桃紅色的波浪形薄帶。清蒸魷魚薑汁就像我眼前4英尺外的一個艷麗的橙色大泡沫。」

目前為止,科學家仍無法得出產生聯覺及其具體機制的圓滿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