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甄選名額高於分發 教團:弱勢偏鄉生難受惠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大學甄選入學名額逐年增加,考試分發名額卻不斷降低,教團提到,這幾年入學制度的亂象,例如每個學生為了申請各校,都在面試教授提問時,瞎掰各種理由,像是「人格分裂」,也難照顧到真正偏鄉弱勢生。

大學入學制度分成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考試分發3管道。國教行動聯盟、台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27日舉行記者會,提到考試分發的名額比例從2009年75%,降到今年的約41%,許多高三生不得不把握繁星及個人申請,否則等到考試分發名額大幅減少,率取機會更渺茫。

因學測考試範圍限高一及高二課程,造成高三學生上學期在拚學測、下學期在準備面試,錄取後還需參加其他活動,讓學習不完整問題延伸至大學,甚至需開設補救教學課程,根本是本末倒置。

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說,近年繁星加個申名額越來越多,考試分發越來越少,這兩種現象在2012年交叉結合後,產生許多問題產生民怨;除了高中學習不完整、素質變差外,最重要的問題是,繁星只照顧到「社區或偏鄉的強勢學生」,真的弱勢學生卻無法真正受到幫助。

北市建中校長陳偉泓認為,繁星加個申名額不能增加那麼快,另外,目前從學測到指考升學期程長達半年的時間太長。他建議,應該整合學測和指考,將考試成績結合在校表現變成「學習歷程檔案」,由高中送交大學,讓大學分配各種入學管道名額。

國家政策影響全國學生會召集人胡一帆舉例,面試提問就如同學校忠誠度大考驗,每個系都問學生會不會來念,學生為了考上,言不由衷地編出各種理由。他認為,每人應該至少有30分鐘、經過5位考官詳細詢問,才是真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