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政院反公投修正草案 黃國昌要求電視辯論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內政委員會27日舉行公投制度公聽會,針對日前審查《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立法院初審通過內容與行政院不能接受部分,島國前進發起人黃國昌於公聽會上質疑這是假聽會,行政院在誤導國人,要求一起上電視辯論公投。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2日審查《公民投票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將廢除公投審議委員會、連署門檻降低為1%,投票、通過門檻改為簡單多數決;行政院則於24日以不符公投制度設計及民主國家多數決原則,希望在政黨協商時重行研商。

對此,黃國昌於公投制度公聽會上表示,立法院初審通過《公投法》修正草案調降門檻,但行政院卻表明不能接受,可見政府已經有所定調,質疑相關公聽會是開假的;對於行政院祕書長簡太郎與內政部長陳威仁所發表的看法,黃國昌則認為是在誤導國人,要求行政院一起上電視辯論公投。

台灣政治學會理事長吳重禮則表示,在多數統治下,應該要多聽少數的聲音,所以他主張公投提案與連署門檻應該減半;公投審議委員會有存在必要,應該要設在司法機關,而不是在行政院體系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