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升息在即 美股牛市面臨考驗

【記者張東光/編譯】那斯達克指數近期受強勁財報激勵刷新了15年新高,標普500指數今年來雖僅上漲3.5%,但也頻創新高。然而,專家擔心,由於聯準會(FED)升息在即,牛市「類固醇」即將拿開,標普指數在2013~2014年期間寫下98次新高的輝煌紀錄恐難重現。

CNN財經網站報導,由於FED可能在年底前升息,加上近期美國經濟欠佳衝擊企業利潤,本益比不低的美股已開始高處不勝寒。

本週三(29日),FED將召開為期兩天的貨幣決策會議,攸關啟動升息的時間是在6月、9月還是年底前的問題。

受到經濟走緩、強勢美元和油價大跌的影響,企業盈餘增長在去年第四季戛然而止,據標普智匯(S&P Capital IQ)統計,標普500指數的前瞻本益比約為17.5倍,股價並不便宜。

貝萊德(BlackRock)首席投資策略師孔睿思(Russ Koesterich)稱,儘管股票的投資吸引力仍然優於債券,但很難說美股很便宜。他建議客戶分散投資至印度、歐洲和日本。他認為美股仍可創下新高,只是次數不會像以往頻繁,但升息不太可能導致熊市。

根據美銀美林證券近期報告,今年以來美股基金淨贖回達790億美元,過去10週中有9週淨流出,淨贖回速度為2009年來僅見。

美國財經雜誌《霸榮》(BARRON’S)的最新調查也顯示,受訪的美國基金經理人50%「中性」看待年底前的股市前景,高於去年秋季的31%,創下2005年4月以來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