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會讀書不會做事 陸留美博士後被遣返

【記者楊一帆/綜合報導】近日,大陸媒體報導,一名30多歲的留美女博士後被美國警察遣返回國。該新聞引發網民熱議並譴責中國的教育體制害死人。

據大陸觀察者網25日報導,23日下午,在北京最好的一所學府讀到博士後,去美國一所著名大學又拿了博士後的中國女子小蘭被兩個美國警察遣返回國。

這名30多歲的中國籍女子小蘭沒有隨身行李,連手機都沒有,僅有一盒藥。其頭髮稀疏只剩幾縷,其間還有很多白髮,臉色蠟黃,布滿皺紋。

據查,美國警察轉交的那盒藥是治療精神分裂的。

小蘭到詢問室後一動不動,目光發直,語氣執拗,語速很快。小蘭稱,自己是北京XX大學和美國BF大學的雙博士後,她沒錢沒地方住被警察遣返了。其言語間一直在顯示對自己學歷的自信,但她說,自己除了讀書,甚麼都不會。

據報導,小蘭1977年出生,家在中國西北的一個省會城市,是獨生女,家庭環境一般。其父母以她學習成績優異為傲,從不讓她幹任何家務活,她的任務就是學習。

她從初中起就被一路保送,到北京上了一所全國最好的大學、研究生、博士、博士後,後被推薦到美國BF大學,讀到博士後。

小蘭的專業是地質科學,她跟著導師在美國黃石國家公園搞研究,後被推薦到了企業。在企業,缺乏與人溝通的能力,先後被兩個企業辭退。

當時她的簽證已經過期,又沒有就職的單位可以繼續為她申請簽證延期,無家可歸的小蘭被警察發現,幾個月後被送上了回國的班機。

據稱,當年小蘭是老家當地最有名的「學習尖子」,保送北京XX大學、到美國唸書這些事當時很轟動,還被一些家長作為教育子女的榜樣。

網民表示:這是中國式教育的悲劇、中國功利教育的犧牲品,中國教育高分低能兒層出不窮,在國外工作注重團隊合作精神及較強的社交能力,這女孩是典型的高分低能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