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書被海關沒收 李銳女控沒言論自由

【記者 秦雨霏/編譯】前中共元老李銳的女兒李南央兩年前從香港飛北京,帶了數十本她父親的回憶錄。但當李南央通過機場海關的時候,當局收繳了這些書籍。去年,李南央起訴大陸海關要求對沒收其書籍進行解釋。

《紐約時報》25日報導說,李南央希望通過她在北京發起的一樁訴訟來挑戰機場沒收書籍的合法性。

她對是否能把書要回來不報太大期望,但是她在追求一個或許更大的目標:要求官方解釋他們的審查行動。

李南央說,李銳是共產黨元老,如果他都沒有言論自由,誰還有?現年98歲的李銳曾經擔任中共組織部副部長和毛澤東的祕書。

多年來,一些禁書悄悄從香港流入中國大陸。但中國作家和出版社說中港邊境控制近年大幅收緊,使得偷偷攜帶禁書入境大陸的風險大增。

「我感到無助——我沒有任何辦法改變這個政策,」北京大學教授印紅標說。

就像許多中國學者一樣,他在香港出版他的作品,包括毛澤東的文革歷史。但是他想讓人帶幾本自己寫的書進來都很難。過去3年海關多次沒收了他的書籍。

檢查最嚴厲的時候是2012年中共十八大前夕。當年1月分發出的規定說,所有來自香港的旅客必須服從更嚴格的行李控制,香港書店銷售因此下跌。

李南央的訴訟試圖逼迫海關官員詳細闡述他們反對李銳回憶錄當中的哪些內容。這令當局處於尷尬境地,部分因為他父親仍然是共產黨的元老。

《李銳口述往事》在2013年在香港出版。李銳在書中坦率描述了毛澤東的災難性政策和1959年廬山會議。李銳也分享了他對許多中共高級領導人的看法。

李南央說她父親被命令不要接受外國記者採訪。李南央住在舊金山,她說這個訴訟突顯了中共沒有憲政。「我不期待會贏,但是我希望吸引人們關注海關署的做法。」

根據中國法律,3個月內應該舉行庭審,但是法庭一再延遲開庭。「他們可以不斷拖延這個案件」她的律師夏楠說,「即使它不符合法治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