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致癌鰻險入口 桃檢查獲3噸

【記者藍悅真/綜合報導】桃園地檢署昨(27)日查獲3噸含有毒性的三苯甲烷類化學物「孔雀石綠」的蒲燒鰻,將蒲燒鰻成品及半成品查扣到案,並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罪嫌,將明泉公司負責人余文全帶回偵訊中,另追查活鰻的來源。

孔雀石綠是有毒的三苯甲烷類化學物,既是染料,也是殺菌劑,動物試驗證實長期食用恐致肝癌、肺癌等,規定在養殖水產品不得檢出。

桃園檢方調查,明泉公司負責人余文全在3月初,接受南部業者委託,提供5千公斤,約300萬元的活鰻,準備製成蒲燒鰻銷售,但余男直接向雲林養殖業者買入活鰻供製,在3月底,這批活鰻檢出含有孔雀綠,業者將製成半成品的白燒鰻約3噸退回給余男。

但還有致癌的產品並未銷毀,余男自行製成蒲燒鰻,在尚未上市前,檢調下午出動搜索,將這批蒲燒鰻成品及半成品查扣到案,並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等罪,將余男帶回偵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