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逾7成勞工曾遇工害 3人有1人隱忍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4月28日適逢「國際工傷日」,究竟有多少上班族因工受傷呢?根據1111人力銀行統計,有71%受訪者曾遭遇職業傷病,其中又有33%的人,選擇自行吸收傷害、不讓公司知道,成為檯面下的「受傷黑數」。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表示,台灣勞工平均一年的勞動工時達2,124小時,高居世界第三。正因高工時加上職場上的高度競爭,造成上班族較大的心理壓力,更讓台灣上班族暴露在相對高風險的工作環境中。

高工時、高壓力、高風險「三高」工作型態,幾乎成為台灣多數勞工的縮影,也使得工作上引起意外事件、慢性傷害頻傳,甚至無形的精神壓力,造成的身心傷害亦不在少數,讓台灣上班族的「工害」不斷。

李大華進一步分析,三成三不會告知企業因工受傷的「黑數」,主因在於當事人受到較小或慢性的傷害,無法立即判斷該傷害是否與工作有直接關係,尤其是精神層面的無形傷害更難認定,加上擔心被認定為個人「能力不足、無法勝任」,因此多數會選擇默默承受,長久下來更易形成勞工安全的黑洞。

另外,調查也指明,較容易出現職業「工害」的產業依序是「傳產/製造」(38.8%)、「資訊/科技」(15.0%)及「民生/服務」(12.8%),有六成七受傷者因而離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