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稱派免費航班赴尼 中共官媒造假

【記者李淨/報導】尼泊爾發生地震後,中共官方媒體紛紛刊文高調渲染這次撤僑行動,並指稱中國大陸遊客可免費登機回國。不久這則消息被中共外交部及大陸媒體闢謠,稱此為造假信息,同時中共駐外武官披露中國航空公司借尼泊爾地震發「國難財」。

尼泊爾80年未遇的強地震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目前各方正在加緊展開救助工作,多個國家和組織伸出援手,救援人員和物資已開始抵達災區。

新華社造假

中共官媒紛紛高調報導,尼泊爾發生地震後,中國三大航空公司在優先安排保障救災人員、物資的運輸之外,預計26日航班回程時將從加德滿都接回超千名中外乘客,其中中國大陸遊客人數為683人。

4月26日,官方新華社以《大地震背面─祖國,幸好有你!》為題撰文,該文章對中共當局進行露骨的吹捧,文章聲稱,國航客機第一架抵達災區,它帶去的是「滿滿一艙的溫暖」。

新華社文章援引一名據稱滯留在尼泊爾的「中國遊客」發文說:「剛剛得到消息,只要持中國護照,不分有無機票,明天將有十部飛機過來接國人回家」。

26日,大陸媒體《搜狐網》指稱,「這是一個虛假的信息」。中共駐尼泊爾大使館武官劉曉光也證實,有受困者通過家人在國內臨時買到了高價票,但是依然無法登機。

報導稱,26日當天,不少中國大陸遊客從機場撤回市區,因機票價格已被個別航空公司抬高到7千至1萬人民幣,無法負擔。

中共外交部領事司27日對於上述官媒宣傳的「持中國護照可免費乘坐航班」的消息闢謠,稱未接到有關通知。

中國遊客:中共作秀不作為

4 月27日凌晨,據不少滯留在尼泊爾的中國遊客在網上發布消息說:「我想說,(中共官方)報導純屬扯淡、作秀。從昨天就說派10架救援飛機......大使館電話根本打不通,冠冕堂皇的讓人噁心。」

「中共政府說一套做一套,......尼泊爾人給我們提供了帳篷,沒有接到任何中共大使館的救援。」

「一聽到尼泊爾地震的消息,印度馬上對本國人發出通知,憑護照免費接他們回家。而我們自己花錢訂的飛機卻杳無音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