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0大中國新聞 會把美國人嚇傻 ‏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中國有許多新聞常常讓外國人不理解,中國新聞評論員陳冰近日在部落格上貼文,整理出「10大中國新聞」,並指出這10大新聞在中國人看來是家常便飯,但美國人因文化不同,可能會嚇得目瞪口呆!

陳冰說,「中國的確是異域,有很多讓人難以理解的東西。比如,有錢人犯法了可以找人去代替坐牢」,對美國人來說:「更讓人不可理喻的是,這是普遍現象。也許我們是法治,中國是人治」,「在中國,一個醫院的院長受賄過億,有100套房子,100個車位」。

陳冰認為,這對美國人來說,貪腐到這程度恐怕是絕無僅有,但對中國人來說,「就是沒見過世面吧,這算啥!貪腐幾十億的都有。不過到法庭上,也就變成幾百萬,上千萬了,你又要驚訝了?」

此外,最受到矚目的為「據說中國是世界上人才流失最嚴重的國家:10個留學生中有7個不想回國」,對中國人來說,「貪官才把美國選作第一居留地,沒看到紅色通緝令中100個貪官大盜中的40人,都跑到美國了,為什麼?美國是壞人的天堂唉!」

最後一個為「在中國,你到宜家家居(IKEA)可以稍作休息,也可以打盹 」,對美國人來說,「怎麼能到公眾來往的地方公然睡覺呢?」不過中國人就會說,「美國人你別裝,這與在火車上打個盹有啥差別?你以為上床才能睡覺?知道『上床』的豐富含義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