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職災六都最高 中市爭取下放勞檢權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五一勞動節,有議員批說,經中捷工安意外後,才發現最基本的勞動安全檢查不是由市府把關,然而,台中市「職災給付率」六都最高,是全台平均值的兩倍!對此,勞工局長黃荷婷表示,這與台中市營造業、製造業比較多有關。

議員賴佳微30日在議會質詢時指出,台中升格4年,目前勞動部僅下放六成勞動檢查給市府;而台北市、新北市勞檢人力分別有92人、85人,中市不但警察、消防、環保人員都沒有滿編,連勞檢人員也有許多缺額。她也批說,根據勞動部統計,103年全國勞保職災給付千人率(即每千名投勞保人數中,申請職業災害給付之人數)為3.453,台中市為5.67,是全國數字近兩倍;而台中市今年1~3月的職災給付率也是六都最高。

黃荷婷表示,這與產業別有關,近期會邀集較具危險性的雇主團體座談,提升自主管理的能力。而市府勞檢處100年成立後,持續向中央爭取勞檢權擴大,相對勞檢人力應有編制92人。她說,目前勞檢與行政才41人,中央承諾將分階段補足51名勞檢人力。她也指出,未來勞檢人員必須經過考試進用及受訓,還需2年才能正式上線。 

議員李麗華則反應,有加油站業者認為,過度勞動檢查反而「擾民」,是否有必要補足?對此,黃荷婷表示,加油站業者勞檢屬於勞動條件檢查,像是工時、工資等,而未來增加的勞檢人員,是針對如製造業、工業區工作環境安全、衛生情況等檢查。

針對中央通過「每週法定工時將縮短為40小時,可望全面週休二日」,議員李中表示,勞動職場普遍存在工時過長問題,像環保局傳出用考績影響清潔隊員假日出勤,勞工局應主動調查。黃荷婷則表示,這部分勞工局都有主動調查,查看環保局清潔隊的排班方式,也會訪談清潔隊員,如發現違法,會進行裁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