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梅雨季沒雨 氣象局:可能要等到6月

由於高屏堰集水區近日山區午後雷陣雨,高屏溪流量略有上升,水利署與高雄市政府經研商後決議,高雄地區將暫緩1週實施第三階段限水。圖為高屏堰一景。(中央社)
由於高屏堰集水區近日山區午後雷陣雨,高屏溪流量略有上升,水利署與高雄市政府經研商後決議,高雄地區將暫緩1週實施第三階段限水。圖為高屏堰一景。(中央社)

【記者藍悅真/台北報導】水情再拉警報,今年的梅雨季節比往年還要乾燥,中央氣象局1日表示,因受到聖嬰現象持續發展,中部以南地區有可能要等到6月,老天才會降雨解渴。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每年5、6月是台灣的梅雨季節,平均而言,降雨落在5月中至6月中易有鋒面徘徊,甚至帶來大雨或豪雨,最大降雨區在中南部山區,但降雨時機、雨季長短及雨量,通常與海象環境有很大關係;而北部因為華南雲雨帶東移的影響,4日就有第一波梅雨鋒面接近,北部偶有晴雨交替,可賺到一點雨水,雨量影響要等系統接近才能推估,但台灣南部因南海、菲律賓一帶目前還是偏乾,5月雨量偏少,6月才回復正常。

但隨著聖嬰現象持續發展,太平洋海溫偏暖,抑制南海對流發展,而南海海溫也偏低,不利對流發展,鄭明典說,中南部恐怕要等到6月西南風建立後,才有降雨機會。

鄭明典觀察,3、4月中太平洋、印度洋海溫高,台灣附近是氣流下沉區,所以這一帶雨量都少,隨著高海溫區逐漸往東移動,大約6月時「乾區」會轉移到日本、印尼,台灣可期待降雨的日子。

氣象局預估,5月南部降雨20%偏多、40%正常、40%偏少;其他地區20%偏多、50%正常、30%偏少;而到6月時,各地都是20%偏多、60%正常、20%偏少。

高雄三階限水暫緩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由於高屏堰集水區近日山區午後雷陣雨,高屏溪流量略有上升,且氣象局評估近期仍有降雨機會,水利署與高雄市政府經研商後決議,高雄地區下週不實施第三階段限水,但流量仍偏低,經濟部呼籲民眾節約用水,以免造成供水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