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陸五一長假 意外事故頻傳 訪港人數遽降

【記者王念其/綜合報導】大陸「五一」長假,多地知名風景區門票價格紛紛調漲,5A級風景區平均票價達人民幣112元(約新台幣560元)。此外,意外事故頻傳,1日廈蓉高速公路發生3車連環撞事故,造成8人死亡;浙江省平陽縣龍山公園遊樂園,多名遊客從3公尺高的遊樂設施上摔到地上,造成1死多傷。大陸訪港旅客預期較去年同期下跌一成。

中國大陸廈蓉高速公路江西贛州市境內會昌路段1日凌晨發生一起大貨車追撞大客車的3車連環相撞事故,造成6人當場遇難,另有2人經搶救無效罹難。

廈蓉高速公路起於福建廈門,止於四川成都,是大陸西南腹地通往東南沿海地區的主要出海通道。

浙江省平陽縣龍山公園遊樂園,1日中午發生遊客還未扣緊安全帶,遊樂設施就開動,導致多人從3公尺高空墜地的事故,有5人送醫,其中1人搶救無效身亡。

風景區門票開始調漲

西藏布達拉宮管理處宣布,5月1日至10月31日,門票價格從旅遊淡季的每人100元人民幣(下同)上調至旺季的200元(約新台幣1,000元)。

新疆5A級旅遊風景區喀納斯景區也開始從5月1日到10月15日執行旺季價格,由每人150元調整為185元。中國大陸社科院最新報告顯示,大陸5A級風景區平均門票票價已達112元,許多大陸民眾在網上直呼:「玩不起。」

訪港旅客人次下跌

香港旅遊發展局1日公布,3月訪港的整體旅客人次為440萬,中國大陸旅客占324萬人次,較去年同期下跌一成,是2011年2月以來首次出現單月下跌的情況。

香港電台引述旅遊業議會總幹事董耀中預期大陸「五一」勞動節假期間,訪港人次將會較去年同期下跌一成。

大陸旅客一直是香港的主要客源,但陸客人數自3月起下降,一些業者認為,陸客人數下滑與本地出現的「反水貨客」活動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