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抵制黑心廠商 台中盤商成立食安協會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食品安全問題頻傳,業者、消費者索求無門的情事一再上演。為了抵制黑心廠商,前年假油風暴中,受害的台中盤商們彼此串聯,2日成立「台中市食材安全促進協會」,召集近百名商行會員加入。立委蔡其昌、市議員王立任、陳世凱、台中市衛生局及台灣味之素、福壽實業、台灣可果美等大廠代表與會,是國內第一個民間成立的食材安全協會。

前年大統油品風暴讓許多盤商跟食品行損失慘重,許多盤商索討無門,大嘆「訂大統油被剝三層皮!」為了爭取權益,盤商蔡坤南與妻子張淑惠以及相關業者組成自救會,多次召開記者會向政府喊話,「你們叫我們盤商賣什麼油?」、「奸商無良、政府無能、盤商無奈、人民無辜」,痛斥「政府把關無能,放任大統不聞不問!」

一年多來,台灣各地持續傳出食安事件,許多業者萌生籌組「食安促進協會」,推動食安管理機制。2日約有80名來自中部地區的食品業者跟盤商,他們穿著協會制服出席,提出對食品安全看法,以及表達齊心爭取食品安全的決心。

創會理事長蔡坤南說,成立協會是要透過集體力量監督上游業者,也推動自主管理機制。他說,協會志在推動國內食品安全管制系統,遏制不法製造商繼續生產危害民眾健康的食品,希望能確保中、下游及消費者最基本的食安權益。除了民間的努力,他也呼籲政府單位為民眾把關,重視食安問題。

立委蔡其昌說,台灣食品王國美譽已「掉漆」,變成毒品王國,業者、消費者索求無門的情事一再上演。他說,這表示台灣對於食品的檢驗與管理機制仍有待提升,未來立法院將就「食品安全管理法規、公私協立分工體制及相關管理作法」,提供給政府作為強化食品安全管理機制的具體政策等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