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一汽換新董座 江澤民權力漸失

【記者方曉/報導】中國第一汽車集團公司(以下簡稱「一汽」)董事長空缺一個多月後,陸媒披露,東風汽車董事長徐平將調任一汽董事長。一汽是江澤民的第一個發跡地,多年被江派把持。業內人士表示,一汽內部已經「土塊板結太久,只有摻點兒沙子才能透氣」。只要中紀委對一汽的問題一查到底,新任董事長就有機會「摻沙子」。

今年3月15日,一汽董事長、黨委書記徐建一落馬。據財新網5月1日報導,現吉林省委副書記竺延風將出任東風汽車公司董事長,而東風汽車董事長徐平將調任一汽董事長。

竺延風1983年大學畢業後就進入一汽成為技術員,此後歷任一汽進出口公司經理、一汽副總經理等職務,1999年底任一汽董事長。2007年底,竺延風離開一汽,赴任吉林省委常委、副省長。報導稱,作為徐建一的前任,竺延風對一汽內部情況瞭如指掌,此前曾被外界認為是一汽董事長的最佳人選。

曾有一位業內人士表示,一汽的問題在於過於封閉,「管理體系『近親繁殖』十分嚴重。」該人士稱,一汽內部已經「土塊板結太久,只有摻點兒沙子才能透氣」。從這次人事調整來看,徐平可能會在長春遭遇「水土不服」,但只要中紀委對一汽的問題一查到底,新任董事長就有機會「摻沙子」。

一汽集團的前身是中國第一汽車製造廠,也是江澤民的第一個發跡地,一汽長期被江派把持,江澤民自1989年掌權後,在中央部門大量起用一汽出身的高管,每次去一汽訪問,總聲稱自己是「一汽人」。自去年7月30日中共中紀委巡視組開始對一汽進行專項巡視後,一汽系列案件爆發,多名高管先後落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