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學入學 教部:擬兩試合一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大學入學制度問題多,例如:高三學習不完整、各管道入學比例失調,學生壓力未紓解,反而更沉重。台大建議,未來大學入學可採學測、指考合一,只考一次,並採多元參採、階段放榜,且入學考試訂在6月底,讓高中3年完整學習,但缺點是大學招生時程將受嚴重影響。

國教行動聯盟、台北市高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3日舉行「庶民教育論壇」,邀請教育部、大學招聯會、教師、家長等團體代表,討論大學入學制度。教育部表示,未來考慮調整考招期程,讓招生制度更簡化和優化。

目前學測考試範圍限高一及高二課程,造成高三學生上學期在拚學測、下學期在準備面試,錄取後還需參加其他活動,造成學習不完整,大學還要開設補救教學課程。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執行祕書、台灣大學教務長莊榮輝說,若要把完整3年還給高中,必須簡化考試次數和科數,調整為只考一次。

他說,若在6月底舉行,將學測、指考合併,只考一次,但可以多元參採,符合各系招生需求,並採階段放榜。有如國中會考概念,考試成績加上在校表現、面試等多元參採項目,作為申請入學依據,考試科目可盡量減少,並涵蓋高中3年範圍。

他提議,考試結果可一試多用,單一數學卷可分為基礎、核心、進階,考生依程度選填不同難度的題目;不需面試的學系,在審查後進行第一階段放榜,需要面試者在第二階段放榜,第三階段申請分發到還有名額的學校。

不過,若大考延到6月底舉行,招生時程將受到嚴重影響,可能要在暑假辦理,面臨教授是否認同或大一上學期延後開學等問題。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說,目前制度除了高三學習不完整、各管道入學比例失調外,部分學生為取得較好升學機會,選擇到社區高中或偏鄉念書,讓繁星計畫失去照顧偏鄉弱勢的意義。

他也建議,大學入學制度可調整為兩試合一且時間延後,讓高中學習完整;考試分發入學比率應高於70%,分為「必考」和「選考」,幫助學生適性發展。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專門委員朱俊彰表示,目前長期規劃是將現行學測和指考合為新型學測,搭配分科測驗,和繁星、申請、分發等不同入學管道,預計107學年公告調整方案,110學年實施。

他指出,新型學測規劃只考一次,盼減少學生壓力,但也有人擔心一試定江山。舉辦時間也有不同版本,若和學測一樣在寒假舉辦,勢必影響高三教學;在6月底舉辦,又會影響大學招生和開學,仍須進一步研議。

至於高三課程學習不完整,可透過考招期程調整和課綱安排來解決。個人申請可規劃調整參採程序和項目,達到適性選才目的,同時強化弱勢生入學輔導和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