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美國國會聽證會 譴責中共一胎化政策持續殘害女性

女權無疆界主席瑞潔女士(Reggie Littlejohn)表示,雖然中共在2014年初宣布「微調」一胎化政策,但實際上一胎化政策及生育控制仍然繼續存在。(美國國會聽證會)
女權無疆界主席瑞潔女士(Reggie Littlejohn)表示,雖然中共在2014年初宣布「微調」一胎化政策,但實際上一胎化政策及生育控制仍然繼續存在。(美國國會聽證會)
【記者黃柏彰/綜合報導】中共一胎化政策已執行35年,多名美國國會議員和專家在聽證會上指出,一胎化政策不但對無數婦女、女嬰、家庭、乃至中國社會造成莫大傷害,而且中共仍然沒有打算要放鬆這個用來控制中國人民生育自由的枷鎖。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此次聽證會於4月30日舉行,由CECC主席美國眾議員克里斯多福.史密斯(Christopher Smith)主持。參與的專家包括美國女權無疆界主席瑞潔女士(Reggie Littlejohn),還有不久前才逃出中國的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以及前六四民運領袖、現為女童之聲創始人的柴玲等人。CECC副主席美國參議員馬可.魯比奧(Marco Rubio)也發表了聲明稿。

一胎化政策本質未變

女權無疆界主席瑞潔女士長期來關注並大力抨擊中國一胎化政策,她說,雖然中共在2014年初宣布「微調」一胎化政策,但實際上一胎化政策及生育控制仍然繼續存在,中共宣傳的「鬆綁」頂多只有影響到少數人,對絕大多數人來說,中共國家機器仍完全操控人民生育的生殺大權。

瑞潔指出,一胎化政策「微調」表面上將允許皆為獨生的夫妻生第二胎、和允許第一胎為女嬰的農村夫妻生第二胎,但實際上所有中國夫妻生育前仍須要獲得政府許可,換句話說,中國是全世界唯一生小孩還須要事先「申請」的國家,而生第二胎許可與否的權力仍掌握在地方官員的手中。也因此,一胎化政策的本質完全沒有改變。

瑞潔說,中國不願意改變這種政策的原因是因為這其實是一種人口控制下的社會控制,同時是賺錢手段:「從1980年來,中共約從計劃生育罰款賺取了3140億美元,我不認為他們會急於放棄這個賺錢手段。另外,大批的計劃生育警察可以用來鎮壓不同政見。」

陳光誠也說,所謂放鬆人口政策只不過是宣傳:「 一年多來有條件的放寬二胎的規定作用微乎其微。這都是騙人的。」女童之聲的創始人柴玲則認為,實行二胎化也不能解決中國人口性別失衡的問題,最終應該取消限制。
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痛心地把一胎化政策稱為「群體滅絕行為」(美國國會聽證會)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痛心地把一胎化政策稱為「群體滅絕行為」(美國國會聽證會)

強制墮胎殘害女性35年 謀殺女嬰無數

在場多名議員和專家就一胎化政策35年來在中國社會造成的龐大負面影響強烈譴責中共。瑞潔女士說,一胎化政策35年來造成無數中國婦女受苦受難,並且導致現在中國社會有3700萬男性找不到妻子,有3700萬女嬰幾乎全都因為一胎化政策所造成的性別篩選墮胎而消失。

史密斯眾議員則說這一政策造成嚴重後果: 「這是一種壓制手段,這個政策造成了可怕的後果,有4千萬到1億女嬰成為犧牲品,導致人口男女比例失衡。」共和黨籍的史密斯議員已就中國人權問題舉行過50多次聽證。他並時常批評歐巴馬政府在中國人權議題上過於軟弱,沒有禁止侵犯婦女權利的中國官員進入美國。

陳光誠指出,一胎化政策不但造成婦女主動墮掉女嬰,同時中共還對那些不願服從計畫生育的婦女做出令人髮指的迫害,例如中共官員會非法拘留不願接受強制墮胎的女性家裡的其他親人,造成家人內鬨,最後在家人壓力下婦女不得不接受強制墮胎。

陳光誠痛心地把一胎化政策稱為「群體滅絕行為」:「我建議請美國國會與國際社會採取具體措施制止中共殘暴行為,通過國際刑事法院對中共所犯罪行展開調查,追究中共群體滅絕罪。」 
美國眾議員克里斯多福.史密斯指出,一胎化政策是中共對婦女和兒童的暴行。他說,就像希特勒和史達林犯下的暴行一樣。(美國國會聽證會)美國眾議員克里斯多福.史密斯指出,一胎化政策是中共對婦女和兒童的暴行。他說,就像希特勒和史達林犯下的暴行一樣。(美國國會聽證會)

議員要求美國政府阻止中共暴行

史密斯眾議員會後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指出,一胎化政策是國家對婦女和兒童的暴行。他說,就像希特勒和史達林犯下的暴行一樣,人們在多少年後會問這樣的問題:「全世界、西方國家、聯合國怎麼能眼睜睜地看著一個專制政權欺壓婦女兒童三十多年而坐視不管呢?」

正角逐共和黨提名為2016年美國總統候選人的魯比奧參議員,則在聲明稿中批評歐巴馬政府沒有對中共一胎化政策採取實際行動加以阻止。魯比奧認為歐巴馬政府過於專注發展與中共的外交關係而忽略了人權議題,聲明稿中說,美國外交政策應該反映出美國人的價值觀,美國必須向中共施壓,要求徹底終止一胎化政策、保護中國胎兒生存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