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MIT台灣女生「美甲」小發明 拇指變滑鼠

這個可穿戴輸入裝置叫「NailO」,看起來就像一個時尚美甲配件。(影片擷圖 /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 YouTube)
這個可穿戴輸入裝置叫「NailO」,看起來就像一個時尚美甲配件。(影片擷圖 /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 YouTube)
【記者鄭孝祺/編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一名台灣女研究生高新綠(Cindy Hsin-Liu Kao),領導研究團隊研發出迷你無線觸控滑鼠,可直接卡在大拇指指甲上,只要輕輕滑一下,就能控制手機或筆記型電腦。

據《每日郵報》報導,這個裝置叫「NailO」,看起來就像一個時尚美甲飾品。研究人員表示:「NailO是一種商業化美甲貼紙形式的可穿戴輸入設備。」
使用者忙著做菜時,若想要將筆電裡的食譜翻頁,只要用手指輕輕滑一下,就可以將食譜翻到下一頁。(影片擷圖 /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 YouTube)使用者忙著做菜時,若想要將筆電裡的食譜翻頁,只要用手指輕輕滑一下,就可以將食譜翻到下一頁。(影片擷圖 /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 YouTube)
這款小型化觸控板裝置的尺寸和厚度和指甲差不多,可以連接移動設備。將「NailO」卡在大拇指指甲上,只需用其他手指在上面滑動,就能控制手機或筆電。例如,使用者忙著做菜時,若想要將筆電裡的食譜翻頁,只要用手指輕輕滑一下,就可以將食譜翻到下一頁。

NailO允許佩戴者使用不同手勢,讓手機或電腦執行不同功能,且佩戴者可利用美甲圖案改變其外觀,以適應個人風格,使功能性和美學相結合。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台灣女研究生高新綠領導研究團隊研發出迷你無線觸控滑鼠。(影片擷圖 /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 YouTube)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台灣女研究生高新綠領導研究團隊研發出迷你無線觸控滑鼠。(影片擷圖 / 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MIT) / YouTube)
高新綠來自台灣,是麻省理工學院媒體藝術和科學研究生,也是這個裝置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她表示,該設備的靈感來自於女性使用的五顏六色美甲圖案。她表示,美甲圖案是一種化妝品,在亞洲國家盛行。「當初我來到這裡(美國),一直在尋找美甲圖案,但我無法找到,所以家人就郵寄給我。」

研究人員表示,這個設備的商業版本的表面是可拆卸薄膜,使用戶可以根據自己服飾進行圖案搭配。高新綠解釋說:「它非常不顯眼,當我戴上後,它變成為我身體的一部分。」

這個裝置的優點是獨立性,控制電腦的動作很微小。高新綠說:「通過NailO互動是私有的和微小的,當你在一個會議上,但需要回答緊急簡訊,使用它不會引起別人注意。」

NailO的英語介紹影片(有英文字幕,片長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