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委批國發金投資農業太少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根據國發會資料,國發基金17年來共投資農業生技相關領域5.62億,多位立委質疑國發基金對農業生技產業比例過低,國發會強調,國發基金是以企業為投資標的,農企業比例不高,恐是國發基金投資比例不高的主因。

杜紫軍指出,國發基金自1998年以來,共分直接投資、創業投資及專案投資3個管道,在農業生技相關領域投資了5.62億元,其中直接投資僅台灣花卉公司1家、約1億元;創業投資部分透過國富綠景創業投資基金(GVT Fund L.P.)轉投資2家公司1.69億元;專業投資部分則配合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加強投資中小企業實施方案」,轉投資11家公司2.93億元。

杜紫軍表示,國發基金是以企業為投資標的,且運作模式均為「被動選案」,即須由部會主管機關主動提案,送國發基金委員會審議,經審議通過方予投資。由於國內農企業較少,對農業方面投資比例也相對較小,只要農委會等相關部會日後多多提案,國發基金投資農業生技相關領域的金額,應該就可望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