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搶救國文聯盟 要求增國語文節數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長期關注國語文教育的搶救國文教育聯盟,4日召開「十年辛苦不尋常」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增加學校國文節數,同時把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恢復為必修。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執行祕書李素真提出幾點訴求,呼籲教育部增加國文節數,國小至少每週10節、國中8節、高中6節,古文比例國小25%、國中45%、高中65%,將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恢復為必修,學測和指考保留考古文55~65%。

李素真要求,希望教育部的暑假樂活計畫不限本土語言、也應獎勵國語文,並化彈性時間為國語文必修節數,全國國語文競賽可以增列古文詩歌吟唱比賽、古文背誦比賽等,彌補現行課綱古文不足的問題。

另外,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副召集人劉源俊則感慨,新一代青年成了「低頭滑指」的空心世代,正是因為輕視國文教育,加上許多名嘴在電視上捕風捉影、「婉君」在網路匿名裡惹是生非。

聯盟認為,這些根本問題在於教育失根、文化空洞,教育當局空想「國際化」所導致。因此大聲疾呼,政府一定要重視國文和古文、化彈性節數為國語文節數,並修訂課綱,增加國語文節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