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抓貪官 觸手深入中宣部統戰部

【記者莊正明/報導】中共中紀委3月底新設7家派駐紀檢組組長,分別赴中央辦公廳、中央組織部、中央宣傳部、中央統戰部、中共人大機關、國務院辦公廳、中共政協機關任職報到。港媒披露,中紀委派駐中宣部和統戰部的紀檢組監督的對象最多,分別為14和13個。

港媒大公網5月4日披露,4月以來7大紀檢組已陸續展開工作。屬歸口派駐的紀檢組中,駐中宣部紀檢組監督對象最多,達14家,包括中宣部、國務院新聞辦、中國文聯、中國作協、中國記協、《求是》雜誌社、《光明日報》社、《經濟日報》社、《中國日報》社、中國外文局、中央編譯局、中國出版集團等。

其次是駐中央統戰部紀檢組,監督中央統戰部、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僑辦、國家宗教局、工商聯、台聯、僑聯等13家。報導還披露,駐中辦紀檢組也負責監督中央辦公廳、中央政策研究室、國家檔案局(中央檔案館)、國家保密局(中央保密委員會辦公室)、中央改革辦等機構。

報導稱,派駐紀檢組主要查司局級官員,但往上也可參與查部長,往下可直接查處長。中共官媒曾報導,擔任這7家派駐紀檢組組長的任職履歷同現任職部門沒有任何交集,突顯其「獨立性」。

時評人士楊寧稱,派駐紀檢小組應是持續2年多的中共高層權鬥進一步延展,目的就是清除這些機構的江派勢力,主要矛頭直指江派常委張德江和劉雲山分別掌控的人大和中宣部。

近期,中共統戰部從地方到中央人事不斷進行大調整,時政評論員夏小強認為,中共統戰部過去長期把持在江派人馬手裡,令計劃接任統戰部2年期間已有一定勢力,人事的調整表明當局已開始清洗江派及令計劃在統戰部的人馬及在統戰部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