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華民國護照免簽國家及地區將增至142個

外交部表示,在菲律賓及緬甸加入後,台灣觀光客可享免(落地)簽及簽證便利待遇的國家及地區將增加至142個。(中華民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
外交部表示,在菲律賓及緬甸加入後,台灣觀光客可享免(落地)簽及簽證便利待遇的國家及地區將增加至142個。(中華民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
【記者鍾元/報導】中華民國護照好用度繼續增加,外交部表示,在菲律賓及緬甸加入後,台灣觀光客可享免(落地)簽及簽證便利待遇的國家及地區將增加至142個。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馬尼拉經濟文化辦事處(MECO)4日宣布,菲律賓政府將在今年7月1日起正式啟用電子旅遊憑證(Electronic Travel Authority, ETA)系統,供台灣民眾線上申請、付費並取得赴菲旅遊簽證。且菲國表示,系統運作若於近期內測試順利完成,還將研議提前全面啟用。

此外,緬甸也將中華民國列入可採「電子簽證」(e-Visa)方式前往的國家;根據緬甸移民暨人口部電子簽證網站(evisa.moip.gov.mm)公告,台灣觀光客憑護照,在網站繳納50美元的規費,經緬國移民局審核通過後,可獲發單次、停留期限28天的電子簽證。

外交部表示,簽證便捷措施將促進人民往來與交流,深化雙方關係,具有正面意義。據外交部統計,加計菲律賓及緬甸兩國,台灣觀光客可享免(落地)簽及簽證便利待遇的國家及地區將增加至142個。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4月18日表示,中華民國護照目前在140個國家或地區享有免簽、落地簽或簽證便利待遇,台灣民眾常去的國家或地區涵蓋率高達98%,便利度非常高。(中華民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外交部發言人高安4月18日表示,中華民國護照目前在140個國家或地區享有免簽、落地簽或簽證便利待遇,台灣民眾常去的國家或地區涵蓋率高達98%,便利度非常高。(中華民國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站)

中華民國護照遺失量大 冒用護照的大陸人士不在少數

此外,台灣已取得全球140多個國家或地區的免簽或落地簽待遇,但護照遺失數量大,4月22日監察院通過調查報告,要求外交部檢討改進。調查報告提到,2014年6月「亨氏簽證受限指數」公布台灣護照好用度排名世界第25,冒用中華民國護照的多為相貌相近的亞洲人、同文同種的大陸人士不在少數。

日前根據金融顧問公司Arton Capital編製的「護照指數」,中華民國護照在「護照效力排名」(Passport Power Rank)名列第28名,享護照免簽國家有109個。中國大陸則以74個國家排第45。不過,根據中共外交部公佈數據,截至2015年4月15日,共有96個國家或地區給予免簽待遇,但其中大部分為針對公務及外交護照居多,普通護照的免簽或落地簽待遇國和地區只有20多個 。
台灣民眾享受赴美免簽證待遇,引起大陸民眾熱議,他們羨慕台灣有免簽,盼更換中華民國護照。(圖為中華民國護照,中央社資料照片)台灣民眾享受赴美免簽證待遇,引起大陸民眾熱議,他們羨慕台灣有免簽,盼更換中華民國護照。(圖為中華民國護照,中央社資料照片)

外交部發言人高安4月18日表示,事實上中華民國護照目前在140個國家或地區享有免簽、落地簽或簽證便利待遇,台灣民眾常去的國家或地區涵蓋率高達98%,便利度非常高。而與國外顧問公司數字不同,主要是兩項評比基礎不同,140的數字除包括國家,還有「地區」,以及電子簽證及落地簽等。

前交通部長葉匡時今天(5日)在國立台灣海洋大學,以「台灣如何連結世界」為題演講,葉匡時表示,台灣並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但台灣可以創造不可替代的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