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中花博無進度 龍團隊拚搶救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2018臺灣台中花博舉辦在即,有議員認為中央支持否尚未定案,總經費81億也不含交通建設及土地取得費用,質疑花博「辦得成嗎?」對此,副市長張光瑤表示,新市府團隊接手時,確實發現花博進度不如預期,已全力搶救中。農業局長王俊雄則表示,花博辦公室已重新改組,5月8日規劃公司將進行期初報告,確認未來基本規劃架構與執行方向。

議員陳世凱指出,103年花博編列1,798萬元預算,其中有近7成費用是「出國參展」,令人費解,而整體規劃報告進度卻是「0」,進度顯然嚴重落後,「搶救花博到底做不做得到?」議員黃錫嘉也指出,總經費不含交通建設費用、土地取得費用,辦理花博困難重重。

張光瑤坦承,新市府團隊接手時確實發現花博進度不如預期,但已積極全力搶救,有信心一定會將基礎規劃做好。

農業局長王俊雄說,申請 AIPH慣例是必須到其他國家參展、交流互動,以利日後邀請參展;103年花博編列預算共執行約811萬元,國內外參展部分僅400餘萬元。他也說明軍營土地有償撥用總計需編列7億3千多萬元,已於今年編列1億元,將分4年逐年編列。

議員陳淑華則指出,101年前市長胡志強替台中爭取到主辦權,就有很大的爭議,申辦等級為A2B1級,可說是「花錢才爭取到的」;中央將花博列入國家重大建設計畫,卻是在投票前2日,也就是103年11月27日才列入,讓人有疑慮。她要求農業局應將81億預算中,有多少是永久性支出、多少是一次性支出,要提出詳細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