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毒玫瑰 5500公斤恐已下肚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毒茶葉從茶飲蔓延到化粧品,台南詠昇堂向上游採購非食用的印度玫瑰花瓣,轉售給茶飲業者「3點1刻」做為直火烏龍玫瑰茶的原料之一,產品被驗出禁用農藥DDT。高雄地檢署介入偵辦,自印度進口5‚500公斤的非食用玫瑰恐已全部進了消費者的肚子,今依違反《食安法》及詐欺等聲押黃姓女負責人,但法院認為無羈押必要而請回。

檢方指出,前天「3點1刻」的玫瑰花瓣供應商之一詠昇堂被查辦後,衛生局清查該茶品其他供應商,發現其中一上游供應商何容公司和聖吉洋行在高雄,立即報請雄檢偵辦。檢方當天就在2公司查扣409公斤玫瑰花瓣,並發現2公司都由同一黃姓女子經營,營業登記項目為食品業。

衛福部食藥署 6日表示,目前掌握詠昇堂的下游有台中順億化工、桃園凱氏國際2業者,持續追查詠昇堂是否有其他下游化工、化粧品業者。

衛福部食藥署醫粧組副組長朱玉如說,台南詠昇堂把部分含有DDT的玫瑰花瓣賣給桃園凱氏國際有限公司,共3公斤玫瑰花瓣,一半是製成面膜,一半沒有使用,桃園市衛生局已封存,不能販售。另一家賣給台中順億化工原料公司5公斤是玫瑰花粉,4.8公斤庫存,0.2公斤分裝成 4包,再賣給散客。

她說,衛生局已採集順億、凱氏的問題玫瑰花檢體,檢驗是否含DDT,並持續追查詠昇堂是否有其他下游化工、化粧品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