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荷蘭鹽鹼地培育馬鈴薯 味道不鹹反甜

荷蘭農夫培育出適合在鹽鹼地生長的馬鈴薯。圖為工作人員在進行分類。(AFP)
荷蘭農夫培育出適合在鹽鹼地生長的馬鈴薯。圖為工作人員在進行分類。(AFP)

【記者陳俊村/報導】由於鹽鹼化的影響,世界各地可耕種土地逐年減少,糧食的生產也受到波及。有鑑於此,荷蘭農夫馬克(Mark van Rijsselberghe)多年來致力於培育可種植在鹽鹼地、以鹽水灌溉的農作物,如今已培育出可以在鹽水中生長的馬鈴薯,而且吃起來不鹹,將來或可協助改善糧食不足的問題。

現年60歲的馬克從10年前開始培育這樣的馬鈴薯。由他領銜的研究團隊既沒有使用基因改造,也沒有在實驗室進行培育,而是選擇自然淘汰法,也就是說,他們先在鹽鹼地種植約30種馬鈴薯,如果品種無法存活就放棄,繼續生長的就繼續追蹤觀察,馬克認為這種簡單的方法反而比較快。

除了馬鈴薯之外,該團隊也嘗試在鹽鹼地種植胡蘿蔔、草莓和洋蔥等農作物。他們用適當的方法灌溉,以便量測土壤的鹽度,而雨水的影響也會列入考量。

而馬克所培育出來的鹽水馬鈴薯味道並不鹹,甚至會比一般的馬鈴薯還甜,因其植株會產生較多的糖分來彌補含鹽的環境,至於植株所吸收的鹽分則是儲存在葉子裡。不過,這種馬鈴薯的價格是一般馬鈴薯的5倍以上,馬克希望將來能增加產量,以量制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