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十大贅字冗詞語言癌 「其實」第一名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說話常有贅字嗎?被「語言癌」困擾著嗎?DailyView網路溫度計11日公布報告,透過網路數據統計出我們生活中最常在網路上出現的語言癌例句,提供網友們另一個思考的方向,如何把話說得更漂亮、建立自身發言的可信度以及自信感。

網路溫度計說,2014年12月,《聯合報》刊出了一篇批評語言癌的文章,其中列舉了許多時下常見的「流行語」並稱之為「語言癌」。報導一出,有許多網友或是專欄作者紛紛加入討論,研究如何診斷語言癌,或是這種贅字冗詞滿天飛的語句是否應該病理化,或是被教育部這樣的國家機構所糾正。

其中第一名就是過多的「其實」,有些人講話就好像結巴了一樣,「其實」、「其實」滿天飛;第二名為許多人都朗朗上口的「然後」;第三名則是內建的「對」。曾有心理學分析,會在每句話的後面自己「對」自己的人,都是對說出來的話不具信心、需要自己給自己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