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充氣玩具抽驗 塑化劑超標百倍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價格便宜、款式多變的「充氣玩具」是大、小朋友喜愛購買及遊戲玩耍的商品,經濟部標檢局公布市售「充氣玩具」檢驗結果,發現20件中有1件塑化劑含量超標近110倍,超過國家標準0.1%的限量值,另有10件「標示檢查」不合格。

根據標檢局抽查,在品質檢測部分,其中有1件塑化劑超標過國家標準的0.1%限量值規定,達到10.99%。

由於「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屬環境荷爾蒙的一種,會干擾正常內分泌系統的平衡及功能,長期暴露於塑化劑下可能引起男童雌性化、女童性早熟及罹患乳腺癌機率等,因此兒童玩具商品含「塑化劑」是歷來市場監督查核重點項目。

標檢局指出,依《商品檢驗法》第59條規定,通知業者限期改正,違者將處新台幣1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鍰。

至於檢測查無相關報驗紀錄商品,若經查證逃避檢驗屬實者,將依《商品檢驗法》第60條處以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

標檢局說,針對危害高風險商品作購樣檢驗外,發現不合格商品,派員調查依法處理,以雙重把關維護消費者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