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工作學習必備

14個規則,教你如何正確使用Google搜尋!

一份最新的研究發現,有77%的年輕人不知道如何有效率地使用Google搜尋。(NICHOLAS KAMM/AFP/GettyImages)
一份最新的研究發現,有77%的年輕人不知道如何有效率地使用Google搜尋。(NICHOLAS KAMM/AFP/GettyImages)
【記者凌妃/綜合報導】在科技時代成長的年輕人,對科技產品的操作都很熟悉且得心應手。這些被稱為「數位世代」的年輕人,非常專精於社群網站和簡訊溝通。但是,一份最新的研究卻發現,有77%的年輕人不知道如何有效率地使用Google搜尋。

《商業內幕》5月6日引用美國伊利諾衛斯理大學(Illinois Wesleyan University, IWU)的一項報告表示,很多「數位世代」的年輕人不知道如何有效率地使用Google搜尋引擎,只有23%的學生能夠專業地使用。

報告指,大部分「數位世代」的年輕人對構成搜尋引擎組織和顯示結果的邏輯渾然不知。因此,他們不知道如何建立一個能導向有用結果的有效搜尋,像是他們不清楚如何更有效的搜尋特定文章,或是查詢特定資料庫,如Google圖書搜尋(Google Book Search)或Google學術搜尋(Google Scholar)。

科技服務公司ServiceNow資深策略總監波普(Chris Pope)表示,「數位世代」的年輕人對現代企業所使用的微軟辦公室軟體,有種原始的、像外星人的與複雜的感覺。

雖然對很多人而言,Google搜尋引擎已成為工作和生活中必備的工具,但如果能了解其中搜尋的邏輯,就能事半功倍。以下整理出14個許多數位世代的年輕人不清楚的Google搜尋規則,非常實用,你一定要知道。在Google搜尋使用以下功能,皆不需輸入【】符號。

1、查詢特定詞彙

如果想搜尋特定詞彙的資料,可直接在Google關鍵字上加引號"",如 【"癌症預防"】(不含【】符號,下同),這樣Google顯示的結果就只會針對該特定詞彙。

2、查詢相關詞彙

如果使用者想搜尋相關詞彙的資料,可直接在Google關鍵字上加個 ~ 符號,如 【~college】,這樣所顯示出的結果就會包含相關資料,如:含有higher education和university字元的文章也會顯現出來。

3、查詢詞彙相關的文章

只要輸入【define: 詞彙】,就可以找出該字的定義或是相關文章。例如:打入【define: 飲食健康】,就出現2,450萬筆資料。(網頁截圖)只要輸入【define: 詞彙】,就可以找出該字的定義或是相關文章。例如:打入【define: 飲食健康】,就出現2,450萬筆資料。(網頁截圖)
只要在Google上輸入【define: 詞彙】,就可以找出該字的定義或是相關文章。例如:打入【define: 飲食健康】,就出現2,350萬筆資料。

4、查詢特定網站的資料

如果使用者想在某個特定網站搜索資料,例如:想在大紀元網站上尋找有關癌症預防的訊息,只要在欄內鍵入【癌症預防 site:epochtimes.com.tw】,即可。(網頁截圖)如果使用者想在某個特定網站搜索資料,例如:想在大紀元網站上尋找有關癌症預防的訊息,只要在欄內鍵入【癌症預防 site:epochtimes.com.tw】,即可。(網頁截圖)
如果使用者只想在某個特定網站搜尋資料,例如:想在大紀元網站上尋找有關癌症預防的訊息,只要在Google搜尋欄內鍵入【癌症預防 site:epochtimes.com.tw】即可。

5、查詢指定期間

如果你只想找特定期間內的資訊,只要在Google搜尋輸入關鍵字後直接加【date range:】,月在前、年在後,如:【癌症預防 date range: 042015】。Google搜尋結果就只會顯示從2015年4月到查詢當天有關「癌症預防」的文章。或是要搜尋在兩個特定時間內的資訊,只要在兩個特定的時間點中間輸入【..】即可,如:【2010..2013】。

6、查詢特定檔案格式

學生常常要寫報告,有時候想找一些特定文件作為參考資料,譬如:需要用PPT格式的文件,那麼只要在關鍵字前面或是後面輸入filetype:ppt就行了。例如:【企業管理 filetype:ppt】。酷吧!作為學生一定要學會。(網頁截圖)學生常常要寫報告,有時候想找一些特定文件作為參考資料,譬如:需要用PPT格式的文件,那麼只要在關鍵字前面或是後面輸入filetype:ppt就行了。例如:【企業管理 filetype:ppt】。酷吧!作為學生一定要學會。(網頁截圖)
學生常常要寫報告,有時候想找一些特定文件作為參考資料,譬如:需要用 PPT格式的文件,那麼只要在Google關鍵字前面或是後面輸入 filetype:ppt 就行了。例如:【企業管理 filetype:ppt】。酷吧!作為學生一定要學會。

7、避開特定搜尋資料

如果你想利用Google搜尋某特定訊息,只要用一個「減號 -」就可以將不想要的特定資料刪除,在減號後面的關鍵字就不會出現在搜尋結果裡。譬如:擔心買到中國的毒奶粉,在Google輸入【baby milk powder -China】,就可以避免出現中國製造的嬰兒奶粉。

關於避開特定搜尋資料的功能,Google對中文字串的處理並不理想,用減號功能,有時還是會跑出不想要的資訊。

8、Google圖書搜尋(Google Book Search)

如果你想要尋找書籍的相關資料,只要在「Google 圖書」輸入關鍵字或詞組即可。像是搜尋 【商用英文】,Google就會列出含有搜尋字詞相符內容的所有書籍。

9、Google學術搜尋(Google Scholar)

在「Google學術搜尋」輸入作者姓名,並以括號括住,如:【作者的名字】或是【作者:"作者的名字"】,即可找到該人的文章,就像是【凌妃】或是【作者:"凌妃"】。

10、世界時間表

假如你現在在台北,想打個電話給遠在舊金山的友人,但為了避免因時差干擾到對方,請先問問Google對方現在的時間,十分方便。只要輸入【time in San Francisco】 即可,公式是 【time in 地區名】。

11、匯率或單位換算

匯率或是單位換算對Google而言十分容易,只要輸入【金額 外幣簡稱 to 外幣簡稱】就可以了,例如想查100美金能兌換多少新台幣?只要直接打【100 usd to twd】即可。(網頁截圖)匯率或是單位換算對Google而言十分容易,只要輸入【金額 外幣簡稱 to 外幣簡稱】就可以了,例如想查100美金能兌換多少新台幣?只要直接打【100 usd to twd】即可。(網頁截圖)
匯率或是單位換算對Google而言十分容易,只要輸入【金額 外幣簡稱 to 外幣簡稱】就可以了,例如想查100美金能兌換多少新台幣?只要直接打【100 USD to TWD】即可。至於單位換算也是同樣的操作方法:像【10 inches to cm】就是想知道10英寸等於幾公分。

12、工程計算機

Google的工程計算機除了最基本的四則運算之外,還有三角函數、以 e 為底的對數函數、以 10 為底的對數函數以及階乘等等。Google計算機可以識別很多單位,以及各種物理和數學常數。使用者可以在算式中直接運用這些常數。在搜尋欄鍵入【scientific calculator】即會出現。

13、多國語言翻譯字典

在Google搜尋將中文「真誠」翻譯成韓文的寫法。(網頁截圖)在Google搜尋將中文「真誠」翻譯成韓文的寫法。(網頁截圖)
你只會中翻英或英翻中嗎?遇到不會說英文的外國人怎麼辦呢?不用擔心,今後遇到任何國籍的人,你都可以請Google幫你找出對應的語言說法。公式是:【translate 詞(或字)to 語言】,譬如:translate 真誠 to Korean。

14、各地人口數或是失業率

想了解各國的人口數或是失業率嗎?只要在Google上輸入【population 城市名】或是【unemployment rate 城市名】即可。

Google搜尋牛刀小試

如果你想找《大紀元時報》在2014到2015年之間,大學排名的相關報導,但不含無關的明星排名,該怎麼輸入呢?答案是:【site:epochtimes.com.tw ~大學 "排名" -明星 2014..2015】。(網頁截圖)如果你想找《大紀元時報》在2014到2015年之間,大學排名的相關報導,但不含無關的明星排名,該怎麼輸入呢?答案是:【site:epochtimes.com.tw ~大學 "排名" -明星 2014..2015】。(網頁截圖)
如果你想找《大紀元時報》在2014到2015年之間,有關大學排名,但不含無關的排名如明星排名的報導,該怎麼輸入呢?

答案是:【site:epochtimes.com.tw ~大學 "排名" -明星 2014..2015】,你答對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