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東亞國家在OECD教育排名名列前茅,秘密何在?

全球教育排名顯示,多個東亞國家名列前茅。圖為香港一所語言小學。(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全球教育排名顯示,多個東亞國家名列前茅。圖為香港一所語言小學。(PHILIPPE LOPEZ/AFP/Getty Images)
【記者海寧/編譯】經濟合作和發展組織(OECD)最新發布的全球教育排名顯示,多個東亞國家名列前茅,比如香港、韓國、日本和台灣均打入前5名。包括芬蘭和愛沙尼亞在內的歐洲國家占據了第6名到第9名。工業七國中,加拿大排名第10。美國排名第28,甚至低於亞洲小國越南(第12名)。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導說,OECD的排名一共包括76個國家,主要側重於數學和科學學科。和該組織以前的PISA教育排名不同的是,這一排名包括了更多的不富裕國家。經濟增長和教育排名之間的關聯更加清晰。

東亞國家的秘密究竟在哪裡呢?OECD教育主任史來哲(Andreas Schleicher)認為,亞洲學校的教師期望每一個學生都能成功,講求嚴謹、專注和一貫性。東亞國家在教育上的成功不僅是儒家推崇教育的結果,還表現在對教師的投入上。

史來哲表示,東亞國家會把最有能力的教師配備到最優秀的班級,這樣每一個學生都能受教於好老師。根據培生教育出版集團(Pearson Education),和美國教師相比,亞洲的教師授課時間比較少,而是花更多的時間備課和指導學生。

但在東亞教育成功的背後,對東亞教育模式給學生帶來壓力的不滿也在積聚;人們對於除了培養好的應試者、也要培養有創意的思考者,越來越感興趣。為了解決這些問題,一些亞洲國家正在著手減少班級學生數量,並將教師派遣到西方國家,觀摩那裡的教師如何培養學生的創造力。

OECD的新報告將在下週的聯合國世界教育論壇上發布。